新一佳破产清算尚无“主持人” 多家门店改头换面

2017-06-23 10:1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蓉 包昕仪 米仪静] [编辑:蒋俊]
字体:【

新一佳破产清算,多家门店改头换面

负债10.8亿,破产清算尚无“主持人”,部分物业已重新出租 购物卡权益可申请保全


6月22日,虽门头尚未撤下,但新一佳原华夏店仍然大门紧闭,处于停止营业的状态。 记者 朱蓉 摄

备受关注的湖南新一佳因经营不善而面临破产又有了新的进展。6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自该院6月16日发布《关于湖南省新一佳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以竞争方式选任管理人》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至今,尚未收到申报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申请。这也就意味着,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新一佳破产清算的“主持人”还没有着落。

公告发布一周,尚未有机构报名

6月22日,记者按照公告上发布的电话号码联系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此次报名材料收集的工作人员何琪莎。她表示,截至目前,仍未收到一份申报材料,“离截止时间还有一周,报名需要准备各种材料,接下来的时间应该会有人报名。”

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亲辉介绍,在法律关系复杂、债务人财产分散的企业破产案件中,法院可以采取公告的方式邀请被编入各地方人民法院管理人名册中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竞争,并从不少于三家的参与竞争机构中指定管理人主持该企业的破产清算。

据公告显示,由长沙市优能日用品有限公司等98位申请人申请的湖南省新一佳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中院经审查已拟裁定予以受理。根据相关法律,该院决定采取竞争方式选任管理人。截至2017年3月27日,湖南省新一佳商业投资有限公司有资产12.8亿元,负债10.8亿元。

“企业破产程序相对复杂、时间长且收费并不算高,对大多数中介机构而言,可能有点‘鸡肋’,”杨亲辉表示,如到报名截止期仍未有中介机构报名,那么,法院可以在征求中介机构意愿的前提下,指定该机构作为破产管理人来主持该企业的破产清算。

部分物业已重新出租

到2017年,曾经被市民视为“家门口的菜篮子”的新一佳进入长沙市场已有17个年头。不过,该品牌在2016年陷入经营困局后,长沙多家门店并未有机会看到2017年的曙光。

6月22日,记者看到,原新一佳位于华夏的长沙最大门店仍然大门紧闭,店头并未被撤下。据附近一家名叫“一果子”的水果店老板介绍,早在2016年该店便已关门,“虽然我的水果店刚开不久,但生意一直不好。”

在新一佳位于开福寺路上的另一出口处,记者发现,原本的新一佳停车场已被华夏路生鲜市场所取代。据该市场蔬菜区06号摊主盛女士介绍,菜市场是在新一佳华夏店关闭后才开始经营的,开业时间为今年农历正月十四。

在这家门店附近,记者并未找到一、二楼招租公告,而据附近多名个体经营户反映,截至目前,该店主体营业物业并未发布招租启事。

据调查,除原新一佳华夏店外,长沙市内多家原新一佳门店已“二次出租”并重新营业。如,曾位于通程商业广场麓山店负一楼的新一佳超市便被通程集团旗下连锁超市品牌通程万惠所取代,而其原位于侯家塘的门店也被一家名叫“悦购汇”的超市所取代。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包昕仪 米仪静

相关链接

购物卡权益仍可申请保全

记者注意到,在湖南新一佳破产清算案中,需要维权的除了被拖欠货款的企业外,还有手持仍有余额消费卡的市民。那么,他们的合法权益又应该如何保障呢?

对此,杨亲辉表示,消费者同样可作为湖南新一佳的债权人向法院主张权益,可在该案的诉讼程序中申请财产保全,申请查封扣押冻结新一佳的资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