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与13家天心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成医联体

2017-05-27 22:52: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李小松院长(前右)与天心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签署医联体协议。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通讯员 石荣 记者 邓桂明)如何适应医改新形势,推进医联体工作,让老百姓真正受益?今日下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邀请天心区卫计局、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座谈,共同探讨区域医联体工作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座谈会上,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与13家天心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医联体》协议。据医院党委副书记周奇介绍,此次医院与天心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再签合作协议,协议根据基层医疗机构加强能力建设的需要、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进行了调整。

据了解,签署医联体协议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将协助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慢病患者的管理及重性精神病人医疗技术的指导与培训,定期走访、开展健康宣教及业务培训,增强基层医生诊疗能力。此外,通过网络医院进社区,搭建远程会诊系统,医院专家可对社区患者的病例、B超、心电图等资料进行远程判读,同社区主管医生及患者一起,完善诊疗方案,提高治疗效果。

“以后我们医联体单位的患者在社区就诊就等于到了三甲医院,如果发现重大病情,还能享受我院的绿色通道,转诊住院患者直接入住病房,转诊就诊、检查患者以预约形式优先就诊。”医院副院长胡朝晖说。

座谈会上,社区代表畅所欲言,他们从双向转诊、质量控制、公卫管理等方面,对今后的医联体建设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天心区卫计局彭彦辉局长从强化机制、互利共赢、发挥特色三大方面提出建议。他认为,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可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定期联络机制、项目合作机制、培训和进修机制、下派专家机制,通过提升绿色转诊的效率、共享信息资源、跟进家庭医生团队、发挥精神卫生特色等工作,巩固和提升医联体。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省直公立三甲医院的健康促进作用,深化与基层的联络合作,在各个方面进行探索,特别是精神卫生、心理卫生方面给予社区支持,提升基层的救治能力,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医联体既‘联体’更‘联心’,社区居民真正受益。”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