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与美国北卡州携手"双创" 双创中心三五年或"开花结果"

2017-05-16 09:20: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通过与北卡州合作,可以引进美国高端人才、技术,同时避免知识产权壁垒”

因英雄结缘,湖南与北卡携手“双创”

湖南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因英雄罗伯特“结缘”,2012年两地正式缔结友好省州关系。近年来,双方频频“互粉”,在文化、教育、科技、经贸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成绩斐然。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韦美妃

美国爱心基金会桂东助学11年

近日,美国霍勒·厄普邱奇儿童基金会再次来到桂东资助贫困学生,17名就读于桂东县一中的贫困学生共获得资助28900元。这是该基金会连续第19次资助桂东贫困学生,从2007年开始,11年来共累计资助125万元。据了解,桂东贫困学生被该基金会列为资助对象后,就会享受资助至大学毕业。

美国霍勒·厄普邱奇儿童基金会原名为“爱之家”儿童基金会,是为纪念美国飞虎队成员罗伯特·厄普邱奇而设立的,也正是这位英雄,让湖南和北卡州“结缘”。

1944年9月,来华支援抗日的美国北卡州莫尔郡青年罗伯特·厄普邱奇奉命驾驶一架战斗机,在株洲市炎陵县上空与日军战机发生激烈空战。罗伯特驾驶的战机受到重创,坠毁于桂东县四都乡桃寮村附近的八面山上,罗伯特英勇牺牲。桂东人民将其掩埋在当地,几十年如一日祭扫悼念这位英雄。

消息传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感动了当地政要和普通群众。2006年,英雄罗伯特终于回归故里。从此两省州开始了密切交往。2009年,桂东县和北卡莫尔郡建立了友好县郡关系,北卡北莫尔高中和湖南桂东一中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

好朋友“串门”学习交流

几年间,湖南与北卡州的“朋友圈”也逐渐扩大至两地其他县市:2010年,芷江县和松鹤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2012年,株洲市和北卡德拉姆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2012年,湖南省和北卡州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这两个好朋友如何“手拉手”一起走?近年来,两省州不仅通过互联网进行师生交流,还常常“串门”互相交流,了解和学习对方的文化、教育。

株洲市的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商谈引进来自北卡三角科技园区的一个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北卡州松鹤市绿色设备公司和湖南岳阳的一家石油化工企业洽谈用于减排、增效的石油添加剂的贸易协议……与此同时,近年来,湖南与北卡州在科技、能源、环保等多领域的合作如火如荼,并签署了多份贸易协议。

为了促进湖南与美国方面的交流合作和经贸往来不断深入,近年,北卡州立大学理学院教授、卡罗莱纳-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会长谢立安多次访湘,就摩托车头盔、车厢冷冻技术、中国城等项目探讨合作可能性。

双创中心三五年或“开花结果”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创新创业”成为关键词之一。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创新创业战略地位优势明显。北卡州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人才等资源,两省州的发展不谋而合。

2015年,湖南代表团前往北卡州考察,并共同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达成合作意向。一年后,在长沙科交会上,湖南与北卡州正式签约,湖南北卡创新创业中心将落户长沙。今年3月,就该中心建设事宜,湖南和北卡专家团队再次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合作有很大潜力。”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机械、轨道交通都是湖南的名片,但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方面转型升级,则必须在工业设计、研发、人才引进方面加强。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湖南产品的走向世界,在知识产权这块是一个很大的阻碍。“通过与北卡州的合作,可以引进美国的高端人才、技术。如果企业有需求,可以吸引高端人才来湖南发展,避免知识产权的壁垒。”据介绍,目前,该中心正在筹建中,从2017年开始,计划三年左右初见成效,五年争取取得重大成果。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新湖南·国际友城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