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38个城市“绿肺”,让你畅快呼吸

2017-03-27 15:53:40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编辑:金灵]
字体:【

西湖公园里的爱莲阁

平湖公园,都市“绿肺”

拥有历史厚重感的岳屏公园

千年石鼓书院

衡阳全搜索网讯(记者 易成章 图/彭斌) 城市之美,在精而不在大。生活舒适与否,广场和绿地的建设至关重要。

在《总体规划》中,中心城区绿地系统结构为“四角青山,三水穿城,一轴三带,均衡分布”。

目标:人均公园绿地超10平方米

以绿色山体、近郊风景区、环市区城市森林生态圈、郊野森林公园、城市公园组成城市绿色环境背景;加强滨江带状绿地和城市主要道路两侧绿带建设,形成城市绿色通道;以各类专用绿地、居住区绿化开敞空间、城区内保留的坡度20%以上的绿色山头为城市绿色网点;规划期末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0平方米以上。形成与南岳风景名胜区相匹配、适应于旅游服务职能的城市绿地系统和环境氛围。

“四角青山”:强调生态保护和利用,将衡阳周边大山水楔入中心城区,以绿色山体、近郊风景区、环中心城区的城市森林生态圈、郊野森林公园、城市公园组成城市绿色环境背景。

“三水穿城”:沿湘江、蒸水、耒水建设滨江绿带并串联城市公园,是衡阳绿地系统最突出的特色。

“一轴三带”:结合城市重要的功能和发展轴带,合理布局市级及区级绿地,形成衡阳绿地系统的基本框架。

“均衡分布”:充分利用现有山体、水体并考虑合理的服务半径,完善各级绿地布置。

38处公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

规划期末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0平方米以上。形成与南岳风景名胜区相匹配、适应于旅游服务职能的城市绿地系统和环境氛围。

规划城市公园共38处,其中市级公园18处,片区公园20处。

市级公园:综合性公园10处,专项公园3处,纪念性公园5处。分别是雁栖湖公园、虎形山公园、平湖公园、西湖公园、岳屏公园、南郊森林公园、大岭咀公园、苗圃公园、狮子山公园、酃湖公园;衡阳植物园、东洲岛湖湘文化公园、奇罡峰公园;烈士陵园、黄巢公园、石鼓公园、雁峰公园、酃城历史遗产公园。

片区公园:充分利用沟渠、洼地、江岸、丘陵山头建设片区公园,其中蒸水北片区有合江公园、朝阳滨水公园、松梅公园;高新片区有松亭公园、太阳广场、生态公园、船山公园、华西公园;黄茶岭片区有幸福河滨水公园(同属于白沙洲片区)、龙头山公园;雁南片区有金桥公园、长岭公园;白沙洲片区有白沙洲公园、环南公园;东阳渡片区有东阳渡公园;江东片区有民航公园;酃湖片区有新城公园、酃东公园、学子公园、桃李公园。

滨水绿地:完善沿湘江、蒸水、耒水的“三水六岸”滨江绿带,建成有特色的湘江风光带,拓宽城市开敞空间;结合区域内的水渠、水塘等形成片区滨水绿带,形成步行绿色通道,主要构建三条区域滨水绿地:幸福河滨水绿地、东部新区滨水绿地、朝阳洼地滨水绿地;严格控制耒水湾大型生态绿地的建设。

广场遍布城区

城市广场按交通集散广场和游憩集会广场两类进行布局控制。

交通集散广场共设5处,包括衡阳中心汽车站站前广场、衡阳铁路南站站前广场、铁路衡阳站西广场、铁路衡阳站东广场、武广客运专线衡阳站站前广场。

城市游憩集会广场的总用地规模按规划人口0.13-0.4平方米/人计算,根据城市性质以及职能和发展目标,总用地面积取高值51-68万平方米。市级广场每处2-4万平方米,区级广场每处1-3万平方米。

市级广场共设6处,包括来雁文化中心广场、石鼓文化广场、岳屏广场、回雁峰广场、太阳广场、杨柳公园广场。

区级广场共设13处,包括石鼓区市民广场、蒸水湾广场、石鼓市场区广场、解放路步行街西广场(观光步行街西广场)、工人文化宫广场、火车西站广场、古樟广场、师院湖湘文化广场、白沙洲体育广场、白沙洲商业广场、白沙洲市民广场、解放路步行街东广场、酃湖片区商业广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