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颜悦色长沙德思勤店被查封 刷屏了的氧化亚氮是谁?

2017-03-10 09:46: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无证经营,违规添加氧化亚氮,茶颜悦色长沙德思勤店被查封

刷屏了的氧化亚氮是谁?

◀食药监执法人员正在查封茶颜悦色长沙德思勤店。

中国风的茶杯,浓郁的茶香,茶颜悦色是不少长沙年轻人休憩时喜欢坐坐的奶茶店。

3月9日,一则茶颜悦色长沙德思勤店因无证经营和违规添加氧化亚氮被食药监部门查封的消息瞬间在网络引爆,一时间,众议纷纷,有网友针对其违规添加氧化亚氮的事实,不由发问:“我一不小心就吸毒了?”

刷屏了的氧化亚氮是个什么鬼?潇湘晨报记者走访多方,为读者厘清查封缘由。 

记者陈露菡长沙报道

店铺被食药监部门查封是真 这家店没办食品经营许可证

店铺于2016年12月28日试营业,已无证经营两个多月

近期,长沙井湾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接到举报称,茶颜悦色德思勤店无证经营。3月9日上午,井湾子食药监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茶颜悦色德思勤店,面对执法人员出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要求,店员说:“我们正在办理中,还没有办下来”。

井湾子食药监所所长彭求知告诉店员:“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办下来就不能从事食品经营,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和经营,违反了《食品安全法》。”

从茶颜悦色的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可知,涉事店铺于2016年12月28日试营业,也就是说,这家店铺无证经营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

随后,食药监部门还在仓库内查获了大量氧化亚氮。这批氧化亚氮包装显示为食品添加剂,但不可直接食用。检查中茶颜悦色无法提供氧化亚氮合法的进货台账。此外,现场还查获了一包提子干,执法人员说:“这包提子干标志标签不明,没有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进行标注,食用后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当天上午,井湾子食药监所依法对茶颜悦色德思勤店进行了查封,贴上了封条。并封存现场查获的2箱共计60盒氧化亚氮和提子干。

违规添加氧化亚氮也是真的 不过和大伙想的有点不一样

氧化亚氮可以用,但这家店违反了食品添加剂“五专制度”

3月9日下午,茶颜悦色微信公众号对查封事件作出了回应。回应中称:“一氧化二氮气弹是常规食品添加剂,全世界饮料行业都用它打奶油(包括星巴克、costa、太平洋、漫咖啡、麦咖啡等等等等),一支奶油枪打一个气弹,多了浪费钱”。

记者再次向食药监部门求证,井湾子食药监所所长彭求知说:“食品中可以添加国家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氧化亚氮是2015年1月29日被国家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但茶颜悦色的这批氧化亚氮无法提供进货台账。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的‘五专制度’,必须要专店购买、专账记录、专区存放、专器计量、专人负责。茶颜悦色违反了关于食品添加剂使用的五项专项规定。另外在使用方面也未按规定办,可以说是随意添加。”

3月9日下午,在德思勤四季汇购物中心,原本茶颜悦色的店址已被蓝色幕布遮挡住,招牌和店名以及封条全看不见,蓝色幕布上有一张落款德思勤四季汇的公告上写着:“品牌调整,暂停营业。”食药监执法人员表示:“这种行为并不符合规定,不论经营者还是商场都不能擅自揭除、撕毁、遮挡、污毁执法部门贴的封条。”

目前,井湾子食药监所正在对茶颜悦色德思勤店进行进一步调查和检测。

起底氧化亚氮

二战时德国空军用它给引擎加速,现在它常用于食品加工

氧化亚氮俗名笑气,一般指一氧化二氮,它是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

在医疗中氧化亚氮可以用于麻醉剂,曾被广泛用在门诊牙医领域。

在食品领域中氧化亚氮可用于发泡剂和密封剂等,不少咖啡、奶茶等稀奶油及其类似品的加工工艺中会使用。氧化亚氮于2015年1月29日被批准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按照国家标准和国际相关组织规定合理使用添加剂,并不会影响食用者的健康。

氧化亚氮还可以用于助燃剂,二战期间德国空军就用它给引擎加速,现在使用氮氧加速系统的车辆也是用它。另外,它还可以用于火箭氧化剂等方面。

由于氧化亚氮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缺氧,长期吸食可能引起高血压、晕厥,甚至心脏病发作。长期接触此类气体还可引起贫血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等。如果超量摄入,很可能因为缺氧导致窒息死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