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昭山、荷塘站已基本完工 崭新妆容等客来

2016-12-16 09:40:31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QQ截图20161216073958
已建设完成的昭山站。(记者 方阳 摄)

QQ截图20161216074013
荷塘站建设已完工。(记者 方阳 摄)

湘潭在线12月16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陈姿雯) 挺拔的银杏,大片的草坪,樱花、桂花等树木错落有致;105个社会车辆停车位整齐划一,2万平方米绿化已成型,这是12月12日我们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昭山站和荷塘站看到的场景。目前,这两个站配套工程已基本完工,为月底城铁正式运营做好了准备。

昭山站:全市新建站中占地面积最大

昭山站是长株潭城铁进入湘潭的第一站,位于昭山示范区长株潭大市场东侧。在全市新建的3个城际铁路站场中,昭山站的配套工程占地面积最大,约100亩。

根据设计方案,城际铁路站场规划站房配套设施主要包括道路建设、广场铺装、绿化建设三部分及污水管网等隐蔽配套工程。昭山站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站前广场,设计大气,视野开阔。采用对称布局,坚持“零换乘”原则,一边设计为出租车、社会车辆停放区,一边为公共交通综合枢纽,分别独立设计,有效集约利用土地。空旷的广场,有利于乘客的疏散。我们从出站口出发,步行至公共交通综合枢纽,仅用了1分30秒。

“昭山站配套工程是从4月开始动工建设的。”中国交建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超介绍,全市新建的3个城际铁路站场的配套工程,都由该公司负责施工。由于地面建筑物少,在3个新建的站场中,昭山站的配套工程项目进展最快且顺利,道路、广场铺装、社会停车场、乔木种植等已全部完工,为长株潭城际铁路的正式迎客做好了准备。

荷塘站:2万平米绿化基本成活

长株潭城铁荷塘站位于岳塘国际商贸城附近,是湘潭段的第二站,其配套工程的建设与昭山站配套工程建设同时进行。根据实际情况分析,荷塘站可能是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段新建的3个站点中,客流量最小的站,但其配套工程的设计和建设,丝毫不马虎。

为安全、优质、如期完成项目,施工方中交三航局采取项目部执行领导带班制度,以及每个项目配备高素质专业人员的方式,从人力上保证工程推进。同时,采取“白加黑,五加二,人停机不停”的措施,不定期分析进度滞后原因,及时调整和优化施工方案,并根据湘潭的季节特点,合理调整工序,见缝插针,全面推进项目进程。目前,该站的配套工程一期已经准备就绪,仅剩路面上两个反恐室在进行最后的施工。

“地面建筑物不多,项目进展较快,最难的是绿化的反季节种植。”黄超介绍,按植物的生长规律来说,11月至次年的4月,才是植物种植的黄金期。但根据项目推进要求,这里的绿化是在七八月种植的。为保证植物的成活率,他们一方面选择市面上较好的植被品种,如从山东购进银杏树苗。另一方面,采取给大型乔木打营养针、搭建遮阴棚等措施。就目前情况来看,2万平米绿化基本成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