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布首批97家连续5年抽检合格企业名 长沙有44家

2016-09-29 09:03:0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王诚)昨日上午,湖南省质监局通报首批连续5年抽检合格企业名单,97家企业因产品质量过硬而荣耀登榜,其中44家为长沙的企业。这97家企业是从湖南省4800多家被抽查的企业中挑选出来的。该局副局长徐新楚介绍,开大会、登红榜向社会公示“连续5年合格企业”,就是要通过发现一批好产品,培育一批好企业,创建一批好品牌,引导企业注重品牌创建、质量提升,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这些企业是怎样确保产品质量的?不妨来听听他们在质量管理上放了哪些大招。

福湘木业 领先行业10年研发独家低甲醛释放率胶水

工业化生产,量大、工序多,要怎样确保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都合格,企业其实都有自己的一套质量管理高招,并运用执行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

细木工板、生态板这些装修用材,消费者最担心有质量安全问题,也是比较容易出现甲醛超标的材料。福湘木业做到了连续5年产品质量抽检合格,负责人周围介绍,关键在于产品的厂前、产中和产后的多次反复抽检,不让问题产品有面市的机会。

周围介绍,最关键的是半成品环节。生产板材必需的材料之一为胶水。福湘木业从2004年就开始生产E0级板材,早于行业10年时间。为此,公司由研发团队专门研发了低甲醛释放率的胶水,将胶水中游离甲醛控制在万分之三的范围内。一旦在半成品抽检环节发现产品所用胶水质量不过关,就会将整个批次产品重新生产。

梅花汽车 每辆校车上市前专业试车500公里

校车的质量安全事关众多家庭的幸福。长沙梅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作为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年产量2000多台。为了确保校车的质量安全,公司将ISO9000质量标准化管理融入到整个生产线中,强化产品内部自纠、自查。

该公司质检部负责人章兴辉介绍说,校车的生产有40多个工序,公司在每一个工序都配备了质检人员,确保产品问题不流到下一个环节。该公司不仅有专业的校车检测线,还建有专业试车道,每台校车正式销售前都经过500公里的专业试车,以确保质量安全。

东方时装 设企业质量日做到不合格品的零入库率

湖南东方时装有限公司生产的圣得西服装做到了出品的绝对合格。记者了解到,在产品质量问题上,圣得西是“吃过亏”的。早在1993年,该公司有一个批次的上千条西裤因质量瑕疵而被果断召回,全部返工。企业将这一天确定为“圣得西质量日”。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圣得西提出了业内最高标准:产品绝对合格;实施了5320质量工程,针对设计、制版、采购、工艺、计划以及组长和质检员等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管控。对于制成品,为了把住最后一道闸门,企业还专门成立工厂尾检中心,确保漏检为“0”,通过质量100%合格的品控体系,做到不合格品的零入库率。

相关链接

这些企业是怎样评选出来的?

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徐新楚介绍,评选“连续5年合格企业”有几条“硬杠杠”,例如:其产品必须在近5年国家和省级两个层面的监督抽查中质量均为合格;企业质量信用可靠;企业在近5年内没有因违反产品质量法律法规被有关部门立案查处或媒体曝光的不良记录;参与“连续5年合格企业”宣传活动的企业要有底气向社会作出产品质量公开承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