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这些粉有望跻身省级非遗 总有一款是你爱吃的

2016-06-01 10:42: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万姗姗]字体:【  
“吃圆的还是吃扁的?”不知从何时起,常德米粉已成为常德的一张名片。在正在公示的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里,“米粉制作技艺(常德米粉制作技艺)”位于“传统技艺”分类下。常德米粉,俗称圆粉,或米面。在常德市各区县均有广泛分布。常德市武陵区文化馆馆长付芳丹介绍,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等地经营常德米粉的坊间店面不下万家。


5月23日上午7时许,王乐在公司楼下的常德米粉店里要了一碗牛肉码子的圆粉。鲜辣的米粉下肚,人顿时精神起来,他才觉得,这一天是真正的开始了。

记者当天从湖南省文化厅获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正向社会公示,其中新入选79项,扩展37项,共116项,常德米粉制作技艺位列其中。

潇湘晨报长沙讯 “吃圆的还是吃扁的?”不知从何时起,常德米粉已成为常德的一张名片。在正在公示的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里,“米粉制作技艺(常德米粉制作技艺)”位于“传统技艺”分类下。

常德米粉,俗称圆粉,或米面。在常德市各区县均有广泛分布。常德市武陵区文化馆馆长付芳丹介绍,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等地经营常德米粉的坊间店面不下万家。

常德米粉的浇头中最有名的是牛肉。吃过那么多次牛肉粉,但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常德米粉跟回族有关。付芳丹介绍,在常德东门,很早就有回民聚居,多以经营牛羊屠宰业为主,后逐步扩展到牛肉熟食餐饮业,其中的牛肉粉馆名气越来越大。

常德米粉洁白圆润,形如龙须,暗寓吉祥。米粉制作工序须经选米、浸泡、磨浆、滤水、蒸熟、冲捣、揉搓、挤压、烧煮、冷浸等工序始成。经手工制作出来的米粉柔软筋道,爽口滑润。

常德米粉中的代表性品牌“壹德壹”,在长沙也有直营店。常德市武陵区米粉制作与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淑萍,现担任壹德壹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她介绍,在长沙,虽然大街小巷都有常德米粉店,但其中大多数只能称之为“常德口味米粉店”。黄淑平说,“壹德壹”长沙店的米粉都是每日从常德运来的。之所以每天如此“不远万里”,是因为常德米粉不加任何添加剂,鲜湿米粉的保存期限短,必须每天送。

民国时期,前店后厂作坊式的米粉制作,遍布整个城区,其中有老字号清真第一春、黄珍记、黄宪记等。近代以来,米粉手工作坊相继被现代机械所取代。如今,全城有机械化米粉厂9家,年产米粉38250吨。武陵区文化部门于2012年协助传承人在白鹤山乡郑家河村建立“常德米粉制作技艺”传承基地。

付芳丹介绍,下一步,还将支持传承人恢复百年老店“黄宪记”、“黄珍记”入市。五年内,还计划通过寻求政府支持及商业实体融资,为常德米粉制作技艺融合旅游产业搭建平台,并通过现场举办传统技艺流程展示、游客互动参与等方式,努力实现常德米粉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与旅游产业化融合发展。记者赵晶实习生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