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中心城区年内将建2000个收费路内停车位

2016-05-27 09:55:18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黄林]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记者 黄林

据有关方面透露,株洲中心城区将启动差别化停车收费,首批2000个路内停车收费泊位年内将开建。

得知路内停车差别化收费相关实施细则尚在研究中,市民们借机提意见。

“定价不能太高,应在株洲市民可承受范围之内。如果收费太高,肯定出现收费泊位无人停、边上乱停乱占的现象。”网友“海风”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像有些城市那样,30分钟内不收费,30分钟后按时长收费5元。这样既符合株洲的消费水准,又能提高车位使用率。

市民谭辉表示,路内停车收费要做到科学规划和管理。“可先从中心城区拥堵路段开始实施,然后再根据城市发展步伐,逐步往外围扩展。”谭辉说。

还有网友提出,停车场需要信息化管理,引入车辆移动系统,开发株洲市城区停车位和道路交通状况智能应用软件,利用手机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公共停车资源和交通状况。

6成受访者表示可接受合理收费

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记者 黄林

路内停车制图1

路内停车位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路内停车收费在株洲尚属首次,市民能否接受?5月18日,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记者昨日在神农城、长江广场、中心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带,随机采访了100位市民。在调查问卷中,大约60%的受访者表示,此措施或能达到调控城区停车需求和停车资源的目的。

支持者普遍认为,目前城区路内停车对车辆停放时间没有规定和限制,致使泊车成本过低。“芦淞市场群的停车位,绝大部分从大清早就被业主停上车了,他们一直到收摊才走,顾客没法停车,泊位资源周转慢,加剧了停车难。”芦淞市场群上班族陈先生说。

除了随机受访者,不少网友也积极发声。在微信及今日头条等客户端,有关株洲将启动路内停车收费的新闻都有较高点击率及相关评论。

网友“青春有梦”表示,泊车成本的增加,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合理用车的理念,间接刺激公共交通分担率提升。

不过,也有市民持不赞成态度。在事业单位就职的周玉表示,对于有车族来,路内停车收费意味着日常开支将上升。“停在路边也是没办法。其实我也想买车位,但开发商出售的车位动辄咋十几万,实在难接受。现在只希望我所住的小区不要被纳入到路内停车范围。”周玉无奈地说。

【观点】

差别化收费,或可缓解交通拥堵

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记者 黄林

就路内停车差别化收费,业内人士和民间公共交通观察员都持肯定态度。他们认为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将有效控制路面停车,缓解交通拥堵,并可促进商业化停车的发展。

市规划设计院公共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吴有奇:

路内停车差别化收费,就是按照所处位置、时段、交通流量、社会承受能力等综合因素,对路内停车泊位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这实则为价格杠杆调节方式,不仅可有效控制路面停车,缓解交通拥堵,还能增加商业停车场的利用率,提高其盈利水平,从而促进商业停车场的发展。此外,该举措还有利于将所收款项用于路桥等公共设施建设。

民间公共交通观察员陈生:

目前城区停车难体现出的一个矛盾是,开发商建造的停车场使用率不高,而另一方面,车主都把车停到免费的路上。实施路内停车差别化收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矛盾。但是,要想真正从根源上解决这一矛盾,还得从制度设计上或是经济惠民上想办法。

中心广场全面禁停

10辆车昨违停挨罚

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刘芳)昨日,日报报道了《中心广场全面禁停,违停者将被记3分、罚100元》的消息。5月26日,多车因在中心广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被抓拍。芦淞交警大队曝光了10辆违停的车辆。

近日,在中心广场周边道路、人民南路至火车站路段,都施划了黄线,实行全面禁停。在黄线禁停区停车,违反一次将扣3分、罚款100元。

芦淞交警大队副队长杨余介绍,施划黄线的路段,全面实施禁停,意味着临时停车也不允许,包括即停即走、停车开双闪灯、驾驶员在车上临时停车等行为都不允许。

据了解,在这些施划了黄线的禁停区域,设置了部分“临时停靠点”标志,驾驶员可在这些临时停靠点停车。

近期,交警还将加大现场抄牌的力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