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张圣:羽球国手当上“孩子王”

2016-04-18 08:13:3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名片

张圣,1991年出生于益阳市安化县,9岁开始练习羽毛球,17岁进入国家队,曾在国家羽毛球二队担任队长,全国冠军。2012年退役时,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向他伸出橄榄枝,让他加入其国籍为该国效力,均被他拒绝,最终他选择留在湖南,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从事体育教学,业余时间,他创办了花果山羽毛球培训基地,专门给孩子们教授羽毛球的基本功,成了名副其实的“美猴王”。

故事

约张圣采访,他坚持把采访地点放在羽毛球场。

“球场才是我的主场。”张圣说,生活中他是个不自信的人,只有在球场上,他才能充分展现自己。

张圣爱笑,哪怕是在训练最调皮的学生时,他仍是先把笑容挂在脸上,然后才是严厉的眼神。

但这笑容的背后,却藏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

张圣跟世界羽毛球冠军龚智超是安化同乡。9岁那年,龚智超在悉尼奥运会夺得女单冠军的消息传遍了安化县的大街小巷。年幼的张圣不服气,他觉得龚智超能拿世界冠军,为国争光,自己也能。当县里体校的专业教练来学校挑选羽毛球苗子时,他第一个报了名,结果却落选了。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天天跟着被选上的同学们一起去体校“旁听”,终于有一天,教练发现了这个锲而不舍的孩子,决定让他练一练。一练成名,他不仅打败了当时体校里最厉害的同学,还一路打进了市队、省队、国家队。

2010年,张圣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这一年他在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甲组中,战胜对手夺得了冠军。但这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张圣获得参赛的机会越来越少,2012年,随着年龄的增大,他决定从国家队退役。

退役时,张圣的技战术仍处于最佳状态,新西兰羽毛球联盟的官员找到他在新西兰的亲戚,向张圣发出邀请,想以特殊人才引进的方式邀请张圣加入该国国籍,为该国效力,澳大利亚也向张圣伸出了橄榄枝,最终都被张圣谢绝。

“出国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张圣说,他想从事羽毛球教学,做一个羽毛球运动的传承人。当他得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需要一名羽毛球老师时,他毛遂自荐,最终留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成了一名体育老师。

从专业运动员成为老师后,张圣时常会有教别人打球的冲动。

一次,他在路上看到一位父亲正陪自己8岁的孩子在打羽毛球,动作极不标准,他便走过去辅导了半个小时,直到孩子掌握了动作要领他才离开。后来他在很多羽毛球馆打球时发现,儿童羽毛球教学存在很大的误区,从教的大多是羽毛球爱好者,没有经过正规训练,动作不标准。而扎实的基本功和标准的动作是打好羽毛球最关键的两个方面,于是在工作之余,他跟朋友成立了一个羽毛球培训基地,专门教孩子们练基本功,只收取成本费。

由于收费较低,张圣又坚持不对成人教学,培训基地一直未能盈利,但张圣却把工作之余的时间全都耗在基地里,很多朋友劝他:拿出一天的时间出去打一场业余比赛,获得的奖金比教孩子们一个月的收入都高。但张圣不为所动。

“人总得有点追求。”张圣说,当一名抛球都不会的孩子,在自己的教授下能够跟同龄人对打时,那种成就感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现在来找张圣学打球的孩子越来越多,训练之余,孩子们总喜欢围在张圣身边做游戏,再加上基地取名叫“花果山”,张圣的名字里又有个“圣”字,孩子们都叫他“齐天大圣”,张圣也乐在其中,做个快乐的“美猴王”。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