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汉青年联手救人系列报道(五):见贤思齐文明城

2016-03-29 08:5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张梅]
字体:【

全国道德模范、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资料图

全国道德模范、宜章“大山卫士”刘真茂。 资料图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郴州报道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我们把视野放大,掠过郴州的青山绿水,广袤田野,繁华城市,顺着时间的河流,来到人们身边,倾听文明的足音此起彼伏,最终汇成优美的旋律,一个个模范人物不断涌现,一个个感人故事接连发生……

风清气扬,岁月如歌,他人如镜,见贤思齐,一座古老的城市因此而幸福和谐,因此而脚步轻快。

2009年该市提出创建工作目标后,先后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4年,以全省综合考评排名第一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5年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又排名湖南省第一名。如今的郴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更美,人们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是一座生机勃发的文明之城。

善举遍城 大爱无疆

郴州人耳熟能详的 “大爱林邑•最美郴州”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的内涵是:大爱,即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岗爱家爱社会;最美,即发现最美人物、挖掘最美事迹、宣传最美故事、传播最美声音、弘扬最美精神。

以此为主题,该市在全市评选郴州“最美医生(护士)、最美警察、最美青少年、最美教师、最美环卫工人、最美志愿者、最美产业工人、最美公交(的士)司机、最美村(居)民、最美孝老爱亲之星”各10名共100名,在此基础上,评选出10名“最美郴州人”,同时命名郴州市道德模范。评选“十佳最具责任感企业”、“十佳民间公益组织”、“十佳农村社会组织”、“十佳服务窗口”、“十佳餐饮示范店”。

整个活动评选实行零门槛,成为各行各业各领域各层次人人参与的全民行为。通过发动群众寻找和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参与群众186万人次,推出身边好人460余人,善举遍城、大爱无疆、美在郴州,全市上下掀起了发现最美、传递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热潮,郴州正在成为一座充满阳光、充满温暖、充满真情、充满爱心的道德之城。

近年来,已推出全国道德模范2名(雷冬竹、刘真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湖南省道德模范5名、全市道德模范36名,1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郴州因好人而充满温情。

城乡联动 共建文明

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全市有全国文明单位11个、全国文明村镇11个、湖南省文明单位86个、湖南省文明村镇21个,有5个县创建成湖南省文明县城,呈现出城乡联动,共建文明的良好局面。

该市在市城区社区按200-300户、人口800-1200人的规模划分为568个管理网格,成立文明城市创建网格服务团队,将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网格。

文明单位创建以窗口服务行业为重点,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了文明单位、“四型”机关、节水型单位、平安单位、生态园林式单位、十佳最具责任感企业、十佳文明窗口单位等创建活动,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护士)”、“最美导游、最美游客”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广泛开展“好邻居、好婆媳、好妯娌、好夫妻”,“十星级文明户”,“和美村庄、和美社区、和美家庭”、“最美村民、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村官、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推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感动中国文化人物马恭志、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等一大批来自农村的好人典型。打造“郴资桂嘉和美长廊”,涌现了和平村、三合村等一批和美文明示范村。

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

该市重新修订《郴州市民文明公约》,出台了《郴州市民“十要十不要”基本行为规范》,编印《文明从我做起——郴州市民文明手册》,组织开展了“争做讲文明有素养的郴州人”集中教育活动,提炼出“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郴州精神。

每年举办“美丽郴州我的家”(文艺汇演、百团大赛、广场舞大赛、民歌大赛、民星汇才艺大赛)大型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和送戏、送电影、送读书、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受到市民热捧。

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传唱优秀童谣”、“红领巾小提案”征集、网上祭英烈、中华经典诵读、向国旗敬礼、校园文化艺术节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主题实践活动。全市中小学普遍设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14所。设立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指挥中心,在城区社区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成为全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地区。

以“雷锋家乡学雷锋”为主题,开展“学雷锋、见行动,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和“关爱社会、从我做起”、“关爱自然、清洁家园”、“关爱他人、邻里守望”等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城区90个社区建立了“雷锋之家志愿者服务站”,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800多处,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在全国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先进典型评选中,该市首嫣嫣、北湖区人民路街道文化路社区分别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和“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全市现有志愿者服务组织700多支,注册志愿者达66万余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蔚然成风。

相关报道:

维汉青年联手救人系列报道(一):惊心动魄十分钟

维汉青年联手救人系列报道(二):智勇双全退伍兵

维汉青年联手救人系列报道(三):重情重义热心汉

维汉青年联手救人系列报道(四):团结互助一家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