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汉青年联手救人系列报道(二):智勇双全退伍兵

2016-03-24 09:4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张梅]
字体:【

周祚宏家就在东江湖边上,这是他家附近的吊桥。邓桂明 摄

周祚宏生活照。邓桂明 摄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郴州报道

一个普通的人,过着平凡的生活,他们大多淳朴、善良、乐观、热心,有着这样那样的故事。周祚宏也是其中的一份子,因为救人事迹,他浮出水面,让我们看到,模范人物不难做,也不易做。

1985年9月,周祚宏出生在资兴东江湖畔的水垅村。2003年,18岁的周祚宏应征入伍,在山西祁县武警部队服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两年后,他退伍回到家乡,结婚生子做生意。3月7日救人之后,他和海比尔•艾合麦提成了媒体焦点,他的智勇双全、乐于助人等优良品性也渐渐被挖掘出来。

救人也要讲智慧

周祚宏中等个儿,皮肤黝黑,嘴边留着小胡子,穿着随意,一双小眼睛,让人感觉到热情与真诚。

“从小就跟着父亲在东江湖上水里来,水里去,自然就学会了游泳。”周祚宏说。父亲周月亮至今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周祚宏的堂兄不慎落入深水中,只有11岁的儿子就大胆地跳入东江湖中,把堂兄从湖里救了上来。

正因为都有过救人经验,在3月7日勇救落水女黄壬月的时候,周祚宏赶到湖边,没有盲目跳下水。他头脑冷静,迅速分析情况后,立即在附近小卖部找了一个空水壶代替救生圈,并选择了一条最合理的线路,以节省时间,并脱掉身上的衣服,跳下水救人,确保了被救者和自己都安然无恙。

“当时妻子儿子就在我身边,我想着马上救人,也想到了安全救人,尽量确保两人都没事。”3月22日,在救人现场,周祚宏对记者说:“水中救人先要确保救人者没事,否则就完不成救人的重任。这样的教训太多太深刻了!落水者被救出,救人者也无恙,这样才两全其美。”

一个退伍兵不缺勇,但周祚宏还有智。他的微信名叫“金脑”,是不是提醒自己凡事要多动脑呢?他爽快地说,有这个意思。

英雄土壤养育他

周祚宏的家乡资兴市白廊镇是国家级5A景区——东江湖景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全国文明乡镇;他家门前的水域之下,是中国革命史上有名的“英雄村庄”——布田村。

1928年7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部队转移到布田村休整。8月1日,红军在这里召开庆祝南昌起义一周年纪念大会,这是我国军史上的第一个建军节庆祝活动。

追兵赶到后,对布田村进行报复,村庄被烧成废墟,107名村民被杀害。建国后,朱德回信给布田村民说,布田人民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是名副其实的英雄村庄。1984年,东江大坝关闸蓄水,布田村民一部分移民到资兴兴宁镇居住,一部分后靠移民到周边的水垅村等地。

良好的民风村俗和烈士遗风养成了他热情善良、见义勇为的性格。应征入伍后,多次参与各种应急抢险活动,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

“周祚宏是个好战友。”他的同乡、一个连队的杨建铭、唐志明回忆道,同在山西服役的时候,学过泥工的周祚宏利用空闲时间,把连队的营房老旧的墙壁全部整修了一遍,还刮了墙胶,被连队通报表扬。东北来的城市兵田鹏,身体很胖,自理能力比较差,是周祚宏一直在帮助他,让他不掉队。每次参加共建活动,周祚宏总是最积极的一个。

乐于助人好小伙

“部队的生活锻炼了我,让比较害羞的我变得更加活泼,敢于和人打交道,乐于助人。”周祚宏说,在部队开展的学雷锋活动中,他受益颇多,也让他明白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05年,周祚宏回到资兴自主创业,从事铝合金门窗的安装工作。创业阶段,他和一帮师傅从最艰苦的小工做起。有几次辛辛苦苦完成安装工作,准备领工钱的时候,老板却跑了,工人们欲哭无泪。

“姨妈,借点钱给我,和我一起干活的师傅们没有领到工钱,饭都没有吃。”周祚宏跑到市区姨妈家借钱。“这孩子,自己也没有领到工钱,却总想要帮助别人。”母亲朱秀兰心疼地说。

“周祚宏是个好小伙!”水垅村的老支书黄守道说,一直以来,周祚宏就很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2008年,百年不遇的冰灾把村里的电线杆几乎全部拉倒。在修复线路的时候,他开着自家的拖拉机,没日没夜地帮村里运送电线杆,从不讲价钱,别人不愿跑的山村他愿意去,没叫过一声苦、一声累。

“周祚宏特别心软。”曾经和周祚宏一起从事铝合金门窗安装工作的李武仁说,有一次,他们到唐洞矿一户人家中修复安装了一个破损严重的窗户,看到户主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老人,硬是不肯收钱,回来后,自己交了材料钱给老板。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资兴人,我的家乡白廊镇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地方,是有名的全国文明村镇。我的周围有许许多多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人,而我只是他们其中的一个。”3月21日,周祚宏被授予“郴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说:“今后,如果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会一如既往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平凡善举为社会多做贡献,不辜负大家对我的肯定和希望。”

朴实的语言后藏着一颗美丽的心灵。周祚宏,东江湖的赤子,一个平凡的人,却总不忘初心,一直努力描绘着大写的人生,终于有一天,他打动了我们,感染了我们。

相关报道:

维汉青年联手救人系列报道(一):惊心动魄十分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