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千年蜕园,写满湖湘家国读书故事

2016-03-23 12:04:5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万姗姗]字体:【  
园林博览会长沙蜕园全景手绘图。园林博览会长沙蜕园大门。1883年,周达武之子朱剑凡在蜕园出生(周系明朝吉王后裔,清朝时改姓周,到了朱剑凡这一代又回复原姓)。如今,在正对周南中学操场的一侧,有一个面积约20平方米的小园子,旁边有块新石碑,上面写有“蜕园”。

园林博览会长沙蜕园内景。

1000多年前的刘蜕或许没想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老宅会以这样一种方式“重返”历史舞台:2015年9月,以“蜕园”为原型打造的“长沙园”,亮相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

关于“蜕园”的身世,立即引来大家的兴趣。

“无论在当时还是整个湖南园林历史上,‘蜕园’都称不上是最大最漂亮的园林。那为什么选择它(为原型)呢?”

除了年代久远,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蜕园”代表了湖湘文化,“具体说来,是湖湘文化的演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