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女儿国"活化石:不喊堂客喊"同缘人"

2016-03-22 08:59:2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万姗姗]字体:【  
关于“听媳妇的”老传统,寨里老人莫胜玉最有发言权,90岁的她堪称见证“女儿国”的活化石,因为她有一个特殊身份:寨里的最后一位女头人。“以前都是女人在外做事,男人在屋里带孩子”,身为寨中最后一位女头人,莫胜玉回忆起旧时情景。

杨灿权的老婆正在弹琵琶。73岁的杨灿权是岩脚寨唯一能制作侗族琵琶、懂得相关乐理知识的传统艺人。找他制作琵琶的人都知道,先得过他 老婆这一关,“老婆让我做,我就做”。组图/陈敏捷

“要不要我来唱几句”,在一队上山拾捡松针的妇女中,年近60岁的黄大姐满头大汗,爽朗地大笑,张开结实的双臂面对几位摄影师的镜头。她的笑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包括另外七八名捡松针的妇女、一名乡镇干部。这是在3月15日,发生于怀化靖州岩脚寨村口的一个场景。

湖南西部山区,这样的场景实在太过平常,但对于岩脚寨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在这个100多户、1200多人的村寨,女人在家庭中有着当家作主的传统,其“女儿国”的名号早屹立在通往靖州的高速公路两侧。像很多山区村寨一样,岩脚寨已经在旅游开发中被整治、包装,甚至建造了专业的钓鱼场地,但依旧摆脱不了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老少妇幼留守在家的局面。在此情境中,“女儿国”既遥远又陌生,女人当家作主的家庭生活不仅理所当然,还世俗平常。诚如上山捡松针的黄大姐所说,她家里的丈夫、儿子都去了广东,一家老小全都由她照看。不过,她随后又大声笑道,“我们这里自古以来就这样子,女人不只是半边天,还要一手遮天!”撰文/本报记者邹伯科通讯员张景武

寨里最后一位女头人

3月15日晚上,村支书杨顺现招待几位游客。酒过三巡,村里48岁的妇女伍健开始向杨顺现问及村中修路事宜,何时动工、路线怎么安排,另外两名妇女则问起寨里今年的旅游规划。对此,在场的乡镇干部打趣说道,“外面来的客人得习惯,咱们这里的妇女同志喜欢参政议政。”对此,寨牙乡乡党委书记吴鹏成深有感触。“每次开会,百分之九十都是妇女”。这些妇女都是各家各户的当家人,无论是村寨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统一的发展规划,“基本上是女人说了算”。

第二天,即3月16日早上,73岁的杨灿权正在制作一把当地传统乐器琵琶。身为远近闻名的手艺人,老杨制作的琵琶早已卖到了贵州、广西等地。不过,什么时候做、卖给哪里、给谁做,老杨完全听从老伴的安排。杨灿权对此的解释只有一句,“我几个儿子都是听媳妇的啊,这是老传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