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铁长沙段有望11月通车 预计下月开始铺轨9月联调联试

2016-03-11 08:10:0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颖]
字体:【

10日下午,长株潭城际铁路湘府路站内,施工人员正进行无砟轨道数据粗调。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3月11日讯(记者 陈焕明)随着今年1月长株潭城际铁路树木岭隧道顺利贯通,城铁长沙段全线主体结构完工。现在两个月过去,记者昨日从施工方获悉,城铁树木岭隧道内的四个站点装修和无砟轨道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全线已进入铺轨的前期准备工作阶段,预计下个月正式开始铺轨。

精细:

轨枕铺设要求非常细致

记者昨日在城铁湘府路站地下隧道内看到,因为轨行区的空间比较狭小,不能使用大型的龙门塔吊,在这里进行无砟轨道铺设,只能通过人工操作。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一根完整的轨枕重达200公斤,需要4个人同时搬运,所以工作量非常繁重。

中铁十四局长株潭城际铁路2标工程部部长苏保柱告诉记者,轨枕铺设要求非常精细,包括每两根轨枕之间的间距和它们之间的落差。

城铁建成通车后,列车经过时速度非常快,前期轨枕铺设必须保证严谨和细致。

节能:4个大型采光井保证亮度

长株潭城际铁路树木岭隧道包括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湘府路站、汽车南站4个站点,全长12.8公里。目前这4个站点及相应区间主体结构已全面完成,都在进行无砟轨道铺设,为接下来的正式铺轨做好准备。

记者在湘府路站站厅层注意到,这里有4个大型采光井。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长株潭城铁全线只有汽车南站和湘府路站设置了采光井。苏保柱介绍,这样的采光井能使太阳光直射进城铁地下站,在保证站内亮度的同时还能实现环保节能,“而且这种采光井造型独特,到时候我们会在它顶端设置一块玻璃,保证安全”。

安全:站内设置37米长逃生通道

在站厅层,记者还注意到一个弧形通道,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城际铁路湘府路站的逃生通道。据介绍,这个通道长37米,宽2.5米,出入口能直通城铁1号出入口,而且它采用迂回形状设置,可以容留更多人逃生。

苏保柱介绍,为了抢抓工期,目前中铁十四局负责的树木岭隧道4个站点,共有1000多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按照工期设计,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将力争在9月份进行联调联试,确保11月份实现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