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大学毕业当过工程师 快递员“走心”只为日后创业

2016-01-13 09:08:1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刘颖]
字体:【

黄飞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名片

黄飞,男,1983年生人,生于湖北荆州,安家立业在长沙。目前的职业为快递员,将来打算在这个领域创出自己的一份“事业”。

故事

那句著名的“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放在黄飞身上,应该改成:“不想创业的快递员不是好工程师”。

工程师、快递员和创业者,是他的过去、当下和未来。

2016年1月6日上午8时,黄飞准时到达位于长沙市人民东路“左岸右岸”写字楼里的一级代理点。在这里,他和另外两名快递员一起,用了一个小时分拣包裹。

一年前,黄飞与天天快递长沙公司签订二级代理点承包合同,负责派送区域为旺旺医院以东约一平方公里范围。

他当天要派送的包裹有一百多件。

大学毕业后,黄飞在广东当过工程师,干过销售、管理。因为个人原因,他来到长沙,在此安家,并干起了快递。

世人眼里,快递这行干的是力气活,吃的是青春饭,辛苦自不必说。一旦遇上双十一、双十二这样的高峰期,往往“累成狗”。

但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嘴角总是含着笑,说话斯文有礼的黄飞,看起来跟别的快递员不一样。

“干快递的第一天起,我就没打算干几个月走人,当然我也不能干一辈子快递员。”黄飞说。

他看好这个行业,希望积累经验资源日后创业。

因此,他比别的快递员更“走心”。

凡是找他寄过包裹的客户,他都会将对方的电话、名字、地址存在手机里面。第二次打电话来,他会主动报上地址,省却客户自报家门的麻烦,也给客户一种熟悉亲切感。一年半时间,他手机里存下了一千多份客户档案,成为他的宝贵资源。

为了更快更全面地熟悉业务,黄飞会有意识地在一段时间后更换合作的快递公司。公司换了,客户不能丢。他会给客户一一发送告知短信。细微举动,却无形中为他留住了很多客户。

1月6日晚,夜色笼罩下,黄飞将当天收到的包裹送到公司,打包填单。晚上19时许,他走出公司,下了一个“早班”。

这一天,他与天天快递公司的承包合同到期。采访时,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寻觅新的合作伙伴。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