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将减少33个乡镇 左权等历史文化名人名字成镇名

2015-12-01 09:09:4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胡文洁 刘志红 吕俊杰] [编辑:刘颖]
字体:【

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12月1日讯(记者 胡文洁 通讯员 刘志红 吕俊杰)11月30日,记者从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9个县市区的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方案已于11月20日、11月26日分两批全部一次性获得省民政厅批复,我市乡镇区划调整方案全部确定。

按照省民政厅批复,本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后,我市乡镇总数将由原来的101个调整到68个,减少33个,减幅为32.67%。自此,我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由动员部署阶段迈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12月底前可全面完成乡镇合并工作。

减少33个乡镇,12月底前完成合并工作

今年10月,我市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贺安杰,市委副书记、市长毛腾飞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并多次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在关键时间节点,对阶段性工作推进作出指示及安排部署。

从11月4日开始,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业务骨干深入各县市区进行“一对一”指导、培训,各县市区制定办法,在充分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乡镇区划调整方案。

针对乡镇如何合并、新乡镇如何命名、新乡镇驻地如何确定等问题,我市组织了多场专家论证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确保各乡镇的合并、命名等既符合历史传承的要求,又尊重民意,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省民政厅批复,本次调整后我市乡镇总数共计减少33个,其中荷塘区1个、芦淞区2个、石峰区1个、天元区1个、株洲县6个、攸县6个、茶陵县4个、炎陵县5个、醴陵市7个。

根据计划安排,12月31日前,我市将完成合并后乡镇的组建,实现“定班子、挂牌子”。

乡镇布局更合理,

龙船镇、左权镇、李畋镇等新乡镇名突显文化底蕴

以乡镇区划调整为契机,我市进一步创新乡村治理体制、激发乡村发展活力,通过改革合理调整乡镇行政区划,形成更好的人口、生产要素聚集效应,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区划调整带来的红利。

基于当地文化底蕴及群众诉求,醴陵市在撤乡并镇工作中,将新阳乡(革命英烈左权故乡)、仙霞镇合并为左权镇;基于产业发展整合需求,花炮强镇富里镇、南桥镇合并为李畋镇(李畋系中国花炮祖师)。株洲县拟新命名龙船镇、龙门镇、龙潭镇时,我市邀请专家从龙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角度进行了论证。

据悉,在完成乡镇合并的同时,我市还将统筹推进建制村合并工作,争取较省里确定的时间节点提前完成任务。

【相关链接】

看一看,各乡镇将如何调整

荷塘区

仙庾镇、明照乡合并成仙庾镇,原仙庾镇(合并后乡镇政府驻地,下同)。

芦淞区

白关镇、姚家坝乡合并成白关镇,原白关镇;

五里墩乡、董家塅街道合并成董家塅街道,原董家塅街道办事处。

石峰区

龙头铺镇、学林街道合并成学林街道,原学林街道办事处。

天元区

马家河镇、栗雨街道合并成栗雨街道,原栗雨街道办事处。

株洲县

渌口镇与仙井乡合并成渌口镇,原渌口镇;

南阳桥乡与洲坪乡合并成南洲镇,原南阳桥乡;

淦田镇与平山乡合并成淦田镇,原淦田镇;

砖桥乡与龙潭乡合并成龙潭镇,原砖桥乡;

朱亭镇与龙凤乡合并成朱亭镇,原朱亭镇;

王十万乡与堂市乡合并成龙船镇,原王十万乡;

撤销太湖乡建制,设立龙门镇,原太湖乡。

攸县

柏市镇与黄丰桥镇合并成黄丰桥镇,原黄丰桥镇;

大同桥镇与新市镇合并成新市镇,原新市镇;

槚山乡、网岭镇合并成网岭镇,原网岭镇;

坪阳庙乡与湖南坳乡(析出大瑞1个建制村)合并成宁家坪镇,镇人民政府驻宁家坪;

撤销上云桥镇,划归联星街道管辖;

撤销鸭塘铺乡,划归江桥街道管辖。

茶陵县

撤销潞水镇、腰陂镇,设立腰潞镇,原腰陂镇;

八团乡与火田镇合并成火田镇,原火田镇;

浣溪镇与湖口镇合并成湖口镇,原湖口镇;

平水镇与虎踞镇合并成虎踞镇,原平水镇。

炎陵县

霞阳镇与三河镇合并成霞阳镇,原霞阳镇;

鹿原镇与东风乡合并成鹿原镇,原鹿原镇;

中村乡与龙渣瑶族乡、平乐乡合并成中村瑶族乡,原中村乡;

撤销沔渡镇、石洲乡,设立新的沔渡镇,原沔渡镇。

醴陵市

清水江乡与船湾镇合并成船湾镇,原船湾镇;

贺家桥镇与大障镇合并成明月镇,原大障镇;

神福港镇与栗山坝镇合并成茶山镇,原栗山坝镇;

新阳乡与仙霞镇合并成左权镇,原仙霞镇;

枫林市乡与黄獭嘴镇合并成枫林镇,原黄獭嘴镇;

撤销富里、南桥2个镇,设立李畋镇,原南桥镇;

撤销王坊镇,将原王坊镇的5个建制村划归王仙镇等。

(根据省民政厅批复方案整理)

相关专题:湖南乡镇区划调整改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