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小伙非洲打洋工 出国一趟赚回一套房

2015-11-26 09:59:38 [来源:岳阳日报] [责编:张梅]

打洋工的汨罗小伙杨化没想到,自己出国一趟,就赚回了一套房。他在汨罗当地政府举办的务工人员技术培训班结业后,前往几内亚首都马拉博打洋工,逐渐改变了困窘的家庭状况,并实现了自己的出国梦。

打洋工收入高出好几倍

海外打工,收入水平如何?昨天,在非洲几内亚马拉博打洋工1年的汨罗黄柏镇80后小伙杨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2014年8月15日,出国到赤道几内亚马拉博去做机电工、司机。”杨化说。当地每月的工资在1万元左右,而国内同类工种收入只有2000元,相比之下,打洋工收入要高出好几倍。回来后,用这笔钱盖了一幢小楼,剩下的还投资做了点小生意。对此,他很满意。

杨化说,他在那里几乎没什么消费开支,每餐饭两个荤菜、两个素菜,约十七八元人民币。住宿是公司提供的营地,一个房间一个空调。休息时间除了上街买必要的生活用品外,都呆在营地。一年下来,他存了十几万元钱。他于今年8月15日回到黄柏镇家中,目前在汨罗一建筑工地上班,但这只是过渡,他打算明年又去国外。等手续办好就过去,下次签约时间会长点。他们附近到几内亚马拉博当建筑工的人很多,特别对那些家境贫困的人来说,出去一个,能带富一家。

出国打工增长见识

在汨罗黄柏镇,杨化的工作让当地居民羡慕,他可以游世界,还有高薪。刚去马拉博的时候杨化感到很新鲜,首次出国,可以增长见识,结交一些友人。到了那里,他很不习惯,思念家乡的亲人,生活也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有趣。每天就是上班,休闲就是聊聊天或者打打乒乓球,后来到海边去游泳,抓海参,他性格变得开朗,常和好友去欣赏异国风光,马拉博的风光很美,到处都可以见到参天大树。那里的人也很热情,常送他大螃蟹和龙虾,让他感觉了异乡的温暖。

“外出打工不是享清福,一定要有心理准备。”杨化说,外出前,要对市场进行充分了解,更要有吃苦的精神。此外,语言关也很重要,如果外语不过关,许多工作很难胜任,他在赴马拉博前,专门培训了2个月西班牙语,到那里后,还参加了西班牙语言交流会,免费学习外语。现在他能娴熟地用西班牙语与外国人交流。到海外工作,还要承担一些风险,因此,最好让自己的务工单位或组织在出国前,给自己投保最基础的人身意外险。记者 李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