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住宿费取消孩子中午去哪? 回应:政府正研究方案

2015-08-31 09:21:27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贺卫玲] [编辑:张梅]
字体:【

  ■漫画/陈琮元

  新闻

  前奏

  今秋起,取消中小学午休费

  开学前夕,省发改委等联合发文,今秋起,取消中小学午休住宿费和社会实践活动收费项目。同时规定,取消午休住宿费后,不得强制学生在中午离开学校。

  一纸政令,终结了存在多年的午休住宿费。可不少双职工家长却忧心:“孩子中午去哪儿?”

  中小学生午休一直存在监管真空。国家法规并没有明确将学生午休纳入义务教育的公共服务标准,也就是说,学校并没有承担学生午休的责任和义务。从目前长沙的情况来看,并非所有学校都有午休托管服务。无法在学校午休的学生,除了回家,就是流向缺乏监管的托管中心。很多家长、学校建议,为避免午托、课后托管的无序,政府购买服务是一致看好的做法。

  ■记者 贺卫玲

  【家长困惑】

  取消午休

  孩子中午去哪儿

  “作为一名普通家长,对这个政策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长沙市民龙先生说,原因很简单,取消中小学午休住宿费后,学校趋利避害、客观理性的选择就是取消午间托管业务。事实上,他所在的雨花区已规定学校今秋起小学一年级新生不再办理白托服务。

  “我女儿所在的学校因较为偏僻,生源不足,新修的校舍有较大富余,每天她除了在学校吃午餐,还可以有一张小床午休,每期400元,在家长承受范围内。至少学校的管理比较到位,能保证孩子有充足的午休时间。”龙先生说,更重要的是,家长不用每天接送4个来回,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这也是选择学校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采访了不少家长,他们均表示,如果学校提供午托服务,家长愿意出午休住宿费,一是工薪阶层两个人都要上班,没有时间接送;二是中午就2个小时,时间成本耗不起;三是对于长身体的小学生而言,能就近在学校睡觉是最好的选择;四是把孩子交给学校外面的托管机构,不但收费高而且不放心。

  【长沙现状】

  雨花区

  已停办一年级白托班

  作为长沙接收外来务工子弟最多的雨花区,今年上半年已出台规定,停止小学一年级新生的白托班。

  雨花区教育局表示,这项规定是因为该区这几年生源增长速度快,学位紧张,学校教室都不够用了,没有空余的教室来做午休寝室。目前雨花区教育的“摊子”越来越大,公办中小学校8万多名学生,加幼儿园一起,全区10万多名学生。全区开办白托的小学有20多所,受场地限制,就算开办了白托的学校也没法做到每个学生都能报上白托。

  岳麓区新建的学校基本都有午托,比如岳麓一小就有午休宿舍,学生中午在学校就餐。原来的收费标准是中餐费880元每生每期,午休住宿费是500元每生每期,有专门的生活老师管理。

  开福区则规定新建小学一律不得建食堂,因为小学是就近入学,学生可以回家吃中饭,教育主管部门也不主张学校办白托。该区一所小学的校长说,虽然学校有食堂,但是通过政府招标承包给专业公司,学生平时在教室午休的话,也是由公司聘请的人员负责看管。

  芙蓉区、天心区小学基本都设有白托,学生在学校午餐,有条件提供寝室的,学生在学校午休,没有条件的,学生在校内自习,午间不离校。

  【学校态度】

  老师也想休息

  等待政策出台

  “如果学校办理午托服务,每天要安排大量老师专门负责看管学生午休,都是硬性分配的。很多老师宁愿不挣这个钱,也希望中午能休息休息。”一名校长说,午休管理责任大、工作重,此前,午休费并未被界定为违规,于是根据家长、学生的实际需要产生了这项收费。如果取消午休费,学校继续办午托服务,支付给老师的这笔费用从哪来?甚至也有部分老师反对收取午休费,因为管理午休多不了多少钱,却搞得自己没有午休了。

  “我们打算现有的白托服务还是照常进行,但没有向家长收取费用,正在等政府部门出台解决方案。”岳麓一小校长吴虎强说,学校建校时就配套了午休宿舍和床位,市、区两级政府都已了解了实际情况,相信会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部门声音

  正研究解决方案

  “我们已将情况向市政府汇报,正在等政府出台相关方案。”长沙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

  长沙目前有85万中小学生,特别是城区家长对午休托管有很大的需求。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要解决困惑并不难,为避免午托、课后托管的无序,政府购买服务是好做法。

  “学校如果有条件,可以让学生中午在校休息,安全有保障,睡眠有保障,肯定比一刀切取消午休托管要好得多。”一位教育界人士也认为,义务教育阶段,政府购买午托服务是比较好的做法。

  他山之石

  【北京】课后3点半计划

  北京实行的课后3点半计划,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为学生提供课后管理服务,为学校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等多方面的肯定。

  【广州】学校托管政府补助

  广州去年也取消了午休费,不过从去年9月1日起,广州市向提供午休和课后托管服务的公办小学(含特殊学校小学阶段)给予财政补助。确定的补助标准为学生午休每生每天2元,课后托管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2元,按照实际参加午休和课后托管的在校学生数和天数计算。补助资金用于发放参与托管服务的在校教师补贴和向社会聘请人员的劳务费。

  开学

  防疫

  开学伊始,小心这几种传染病

  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返校师生短时间内大量聚集,给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长沙市疾控中心建议,学校老师和家长要提高警惕,积极采取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预防接种查验证工作。

  【手足口病】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情况显示:每年秋冬季,手足口病会出现一个发病小高峰。秋季开学期间,家长尤其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尤其对于发热,手、足、口和肛周出现皮疹等异常情况,一经发现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学校要搞好环境卫生及公共用品的清洗消毒,每日要进行晨(午)检和全日健康观察、落实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发现发热、有皮疹的孩子,要立即送诊,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休病假的孩子在疾病痊愈后方能复课。

  【红眼病】 开学后,孩子之间接触频繁,急性传染性眼病极易传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是预防关键。

  【其他】 流行性腮腺炎、细菌性痢疾等疾病也易在短时间内暴发流行,开学期间同样要注意防范。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裴阳  谈馨 通讯员 谢丹 李亚曼

  开学

  第一课

  80后科学家回母校上“开学第一课”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8月30日讯 2014年全球高引用科学家名单公布,全球共3215人次入选,中国有163名学者上榜,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2003届毕业生王向锋入选这一名单。今天,王向锋回到母校——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参加开学典礼,为学弟学妹上了“开学第一课”,与5000多名师生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

  2002年秋天,王向锋来到同升湖复读,那年他的高考成绩不理想,离他报考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差了两分,尽管拿到了一个录取通知书,但他决定复读,重新再来过。

  王向锋用“心态”和“选择”两个关键词总结了自己的成功经验。他说,当年大家在复读的过程中依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研究生涯中,他不止一次遇到类似“高考落榜”的状况,但这种乐观积极的心态让他在很多时候都能逢凶化吉。 ■记者 贺卫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