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主持召开湖南省委常委会议

2015-08-29 08:49:2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田甜] [编辑: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8月28日讯(记者 唐婷 田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今天下午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召开的《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关于确定我省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工作方案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省领导杜家毫、孙金龙、李微微、陈肇雄、许又声、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兰香、林武、于来山、刘莲玉、徐明华、陈君文、葛洪元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巡视的力度、强度、广度、密度以及震慑力前所未有。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是党章关于巡视制度规定的具体化、法治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好《巡视工作条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扎实做好我省巡视工作,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努力做到巡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切实维护《巡视工作条例》的严肃性、权威性。要围绕纪律建设,突出巡视重点。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抓早抓小、标本兼治,使巡视过程成为推进纪律建设的过程。要围绕实现全覆盖,加快巡视节奏。按《巡视工作条例》的要求,以过硬的措施和办法,实现一届内巡视全覆盖。要围绕有效管用,创新巡视方法。坚持常专结合,积极创新思路、方法和机制。巡视组要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对工作中超越权限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围绕强化震慑,用好巡视成果。认真落实巡视情况“双反馈”、整改情况“双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并落实强化成果运用的机制,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和问责问效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省委常委会要按中央要求向中央看齐,带头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旗帜鲜明、大力支持巡视工作,及时研究巡视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各巡视组要敢于监督、敢于碰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会议指出,新的《立法法》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是完善我国立法体制的一项重大举措。 推进我省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工作,牵涉面广、工作量大,需要全省各方面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省有关部门、市州党委、省市两级人大、政府,要把这项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省市两级人大及政府立法能力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市州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履行好审查批准职责,切实把好法制统一关和立法质量关。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遵守立法权限规定,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

会议强调,地方立法权的逐步扩大,对我们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加强法治建设,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考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兼顾本地立法需求和现实可能,依法有序推进,关键要科学、务实、管用,坚决克服重数量轻质量、重立法轻实施,以及随意立法、重复立法、法律打架和立法本位化、部门化等倾向,既要防止“拖而不放”,又要防止“一放就乱”的现象,既要克服“有法难立”,又要克服“无法可立”的现象。

相关专题:徐守盛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