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妹子受邀出席土耳其前总统家宴 系李云迪学妹

2015-07-02 15:41:30 [来源:株洲网] [编辑:张梅]
字体:【

  2011年,张信在湖南举办个人钢琴演奏会 受访者供图

  4岁开始学钢琴,18岁时凭着高超的钢琴技艺,在中国香港、日本等地拿奖。25岁时考入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现已获得双硕士学位。

  这个叫张信的株洲妹子,从此在国外渐渐打响名气。下个月,她将受邀前往土耳其,出席前总统阿赫迈特·内吉代特·塞泽尔的家宴,并现场演奏钢琴。

  近日,她从美国回株洲探亲,记者借此机会采访了这位年轻的钢琴家。

  崭露头角

  在上海世博会演奏

  张信今年28岁,4岁开始接触钢琴,9岁时作为株洲最小的考生,拿到钢琴10级证书,11岁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深圳艺术学校钢琴专业,是青年钢琴家李云迪的学妹。

  “当时觉得挺痛苦的,每天至少在钢琴前坐8个小时,像坐牢一样。”张信说,在艺术学校,她白天练琴,晚上学习文化课,虽然挺累,但“吃得苦、霸得蛮”。

  从13岁第一次参加国内钢琴比赛开始,张信的履历表上满满都是荣誉。2005年,她以总分第一名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钢琴系,21岁时,她又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硕士部钢琴系。

  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湖南个人独奏音乐会……张信的钢琴演奏获得了好评。才华真正焕发光彩,是2010年,她赴上海世博会进行钢琴表演,受到观众热烈鼓掌。同年,她应邀赴法国参加阿尔卑斯音乐节,于山顶音乐厅演奏拉威尔及肖邦的作品,媒体盛赞她的表演为“最打动人心的演奏”。

  获得邀请

  将参加土耳其前总统家宴

  2012年,张信以高额奖学金考入旧金山音乐学院钢琴系,今年刚刚双硕士学位毕业的她,成为美国艺术学院唯一的亚裔钢琴教师,并应邀加入加州音乐教师协会。

  “之前参加上海世博会,和土耳其的朋友结识,这次意外受到了邀请。”张信说,前不久她收到了一封土耳其政府发出的正式邀请函,邀请她今年8月份参加前总统的家宴,主题是前总统的孙女结婚,希望她在观礼的同时表演一段钢琴,为新人带来祝福。

  对这次土耳其行程,她很是期待,并准备弹一曲《卡农》,还备选了一曲《仲夏夜之梦》。

  故土情深

  在国外返场表演时,弹得最多的是《浏阳河》

  “我特别感谢我的老师,他们都极其耐心、负责。”在张信看来,对于学钢琴的孩子,找到一位好老师可能比进入一所好学校更重要。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回到株洲当一名钢琴教师。

  “在国外的时候,我以自己是一名湖南人而自豪。”张信说话时,反复强调了几遍“惟楚有才”。她说,《浏阳河》是她从14岁开始,唯一不会忘记曲谱的歌曲。虽然每次在钢琴表演时,她都是弹奏西方乐曲,但每当观众喊“ancore”(返场表演)时,她都会演绎一首中国音乐,弹得最多的,就是这首《浏阳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