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山歌节"7月开幕 7大活动打造"山歌之乡"

2015-07-02 10:28: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奥] [编辑:刘颖]
字体:【

7月2日上午,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

华声在线7月2日讯(记者 蔡奥)今天上午,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将于7月2日(农历六月初六)在邵阳城步举行。

近年来,城步坚持节会牵线、文化搭台、旅游唱戏,连续举办了17届六月六山歌节,成为湘西南地区较有影响的节庆活动之一。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南介绍说,六月六山歌节作为城步苗族自治区的传统节日,现在正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山歌之乡。“这一届的山歌届跟往年比较更具有特色,中国音乐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作为参加开幕式的主办单位。在全国范围开展了三个地区的比赛,参赛的选手达到了5000多人,同时还举办了其他的一系列活动,比如说山歌节的比赛,民族产品的展销会,还有推介会等。”

本届2015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继续以“一路山歌上南山”为主题。整个活动以城步为主场,线下延伸至县内各景区,全国各赛区,活动从2015年5月15日持续至2015年7月21日,九州赛歌·首届全国山歌王争霸赛;南山欢歌·六月六山歌节开幕仪式;佳节欢歌·山歌节主题歌创作活动;草原恋歌·婚恋主题微视频网络赛;苗乡醉歌·城步原生态山歌全民赛;山野行歌·环湘自行车南山分站赛;旅游放歌·中国步道新四驱推介会等活动都将在此间举行。

罗建南答记者问时提到,城步想通过山歌为美、以山歌节为平台来推动民族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使世界都了解城步,促进城步经济产业的发展,使城步在旅游文化方面影响力越来越大。去年到城步来旅游的人数已经突破了8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5个多亿。“六月六山歌节一个广泛的群众文化活动。这对于大力推进城步的生产文化旅游,对加强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链接:六月六山歌节的由来

六月六山歌节缘起城步苗族自治县,是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传承千年的古老风俗。作为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的城步县,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民俗文化积淀深厚,苗、侗、瑶等24个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以山歌鼓舞斗志、守护家园,以山歌传递情谊、追求幸福,以山歌讲述历史、开拓前进。清乾隆五年(1740年)农历六月初六,城步爆发了一次农民起义,乡民以山歌鼓舞士气,自此“六月六山歌节”逐渐演变为当地的节庆活动承袭至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