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两岸媒体采访抗战名城纪行

2015-07-02 09:05:2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周培]
字体:【

“这是中国人共同的记忆,一个共同的纪念!”

“历史和真相不容模糊,需要海峡两岸共同努力。”

6月28日,为期6天、主题为“湖南抗战名城巡礼”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落下帷幕。来自海峡两岸28家媒体的40余名记者,顶烈日,冒酷暑,跋山涉水,重回当年重要战场遗址,触摸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心灵受到深深震撼。

重访战场遗址,

记录民族精魂

“用我一湘,壮哉我之河山!用我一湘,壮哉我之民族!”抗战宣传片《用我一湘壮河山》的铿锵配音,彰显湖南抗战的悲壮。

巍巍麓山忆烽火,常德城中敬英雄,南岳山上吊忠魂,受降坊内欣凯旋……活动中,两岸媒体记者重点采访了长沙、益阳、常德、衡阳、怀化等湖南抗战名城,用笔和镜头记录下那段血火淬炼的民族精魂。

岳麓山的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仍保存着众多抗战遗迹,虽不能言语,却是历史的见证。每逢清明,当地群众都自发前来祭扫。拾阶而上,联合采访团与学生代表一同在公墓前默哀致敬。“日寇侵华五十年,中华大地遍狼烟。罪行罄竹书难尽,万古勿忘国耻痛。”面对两岸记者,96岁的抗战老兵谭昆山激动地挥笔写下这首旧作。

益阳南县的厂窖镇,厂窖惨案纪念碑巍然挺立。碑高19.43米,碑座高5.9米,意在提醒同胞,永远记住日本强盗在厂窖犯下滔天罪行的日子——1943年5月9日。联合采访团来到这里,缅怀被日军残忍屠杀的3万多同胞,追忆那段沉痛的历史。

“孤军奋战保常德,官兵视死皆等闲;八千勇士血流尽,一寸土地一寸血”,描述的是当年常德会战最激烈的守城战的场景。带着沉痛的心情,联合采访团观看了常德会战及常德细菌战纪录片,采访了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成员,祭拜了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

在南岳衡山,两岸记者先后前往忠烈祠、抗战军事会议旧址、南岳大庙参观,寻找惊心动魄的抗战历史,感悟团结一心、抗战到底的民族精神。在这里,国共两党合作共同创办了南岳游击干部培训班,为正面战场培训了3000多名抗日游击骨干;成立的南岳佛道救难协会,“上马杀贼,下马学佛”,在全民抗战中为全国宗教人士树立爱国爱教的光辉典范。

在溆浦龙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联合采访团探寻了抗日最后一战“湘西会战”主战场——龙潭战役旧址。当地村民们早早地集聚在陵园门口,欢迎记者们的到来。随后,联合采访团来到芷江,参观了飞虎队纪念馆、受降纪念坊、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并一同观看了弥足珍贵的视频史料。

历史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

历史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通过探寻抗战足迹的点点滴滴,两岸记者们感慨万千,纷纷呼吁铭记历史记忆,珍惜和平生活。

“这几天心情的起伏很大,从一开始看到日军这种惨无人道的屠戮,心情很沉重。今天至芷江受降城,这是大家心情最好的一天。抗战这段历史里,存放的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情怀,而湖南在这段历史里占据着尤其重要的位置。”6月28日,参观完芷江受降纪念坊、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后,采访团团长、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报国际副总经理陈邦钰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是中国人共同的记忆,一个共同的纪念,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抵御外辱的最好证明,对我们中华民族的后代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这八年抗战表现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一种精神就是团结。”

“通过这次采访,了解到了湖南在抗战中作出的巨大贡献,这既是丰富知识的过程,也是两岸媒体沟通和交流的机会。”海峡之声记者景艳表示。

台湾人间福报记者赖台生引用圣严法师“面对、接受,放下和处理”四句话,认为抗战不仅是两岸的事情,也是关乎世界历史的大事,历史和真相不容模糊,需要两岸共同努力。

“随着时光的流逝,亲历那段历史的人会越来越少,我们这一代要把真实的历史一点一滴建立起来。”台湾旺报记者陈曼侬如是说。

大家认为,媒体人有责任和使命,通过采访充分反映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的坚强不屈,展现民族情怀、传承和传播伟大的抗战精神,倍加珍惜经受战火考验的骨肉亲情,更加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充分彰显海峡两岸同胞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的共同愿景,号召和激励海峡两岸人民弘扬抗战精神,共同致力于推动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