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篆刻《离骚》全文 林旭平篆刻作品亮相米兰世博

2015-05-30 18:4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奥] [编辑:周培]
字体:【

一壶清茶、一方青石、一把刻刀,以石为纸、以刀为笔,诠释着林旭平方寸之间的万千人生。记者 蔡奥 摄

入选世博会作品《麦香万里,生命之源》

华声在线5月30日讯(记者蔡奥)5月1日,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开幕。中国馆以“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为主题,向世界揭开神秘的面纱。其中,“湖南活动周”将于6月19日至23日举办,主题为“洞庭鱼米乡”。

在众多体现湖湘特色文化中,最让人期待的是,湖南篆刻艺术家林旭平雕刻的《麦香万里,生命之源》和系列篆印作品《离骚》,将作为中国馆重要艺术展品出现。据了解,林旭平还将在现场向观展游客表演中国篆刻艺术,并将自己篆刻的145个参展国家国名印章,作为礼品赠送参展国展馆收藏。

这位深藏不露的高人,其作品一鸣惊人。为此,记者提前探访这位即将在米兰世博会亮相的湖南篆刻艺术家,听听他与篆刻的故事。

除了《离骚》,雕刻作品《麦香万里,生命之源》被一眼相中

穿过长沙老街韭菜园,这位篆刻艺术家林旭平藏于闹市之上,在这间不到60平的工作室,一壶清茶、一方青石、一把刻刀,以石为纸、以刀为笔,诠释着篆刻方寸之间的万千人生。

今年4月,林旭平受邀为米兰世博会篆刻一首《离骚》,15天时间,150个篆刻方石,这首近3000字《离骚》诗词就这样以特别的方式出现在世人面前。每个字,每一刀都见证了林旭平从选料、设计到篆刻的用心。

当林旭平得知中国馆以“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为主题,突然想起曾雕刻过一件以丰收为题作品——《麦香万里,生命之源》。“麦浪翻滚,起伏连绵,白鹤飞天,好一派丰收的喜气。这是一副好作品!与今年中国馆的主题极为贴合。”林旭平当即决定这件作品连同篆刻作品《离骚》参展世博会。

其实,这件雕刻作品早在2006年就已完成,一直摆放在工作室赏玩。当时,林旭平从设计主题到雕刻完成,前后花了2个月多的时间,所选用的石料是林旭平家传的老料,至今有300多年历史,其颜色以乳白色、黄色为主。“这好像冥冥之中早有安排,当时,我想用雕刻这一艺术形式将民众丰收后天地人和的景象永恒保留,并传承后人,敬天尊祖。”

好友王利民得知《麦香万里,生命之源》将在世博会展出,不禁感叹到:“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件完成近10年的作品,终于登上了‘大舞台’。”

小小篆刻走出国门 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篆刻,一门古老的艺术,它将书法(主要是篆书)和镌刻相结合,通过印章这一特定的形式展现汉字书法之美、章法之美、刀法之美以及金石自然之美。

来自素有“雕刻之乡”美誉的浙江青田的林旭平,自幼在家乡受祖辈石刻文化熏陶而喜爱篆刻,大学毕业之后,林旭平开始他的篆刻生涯,后师从湖湘篆刻名家李立、易越石,主攻秦汉印,擅长镂空雕薄意雕,尤其对明清帝王宝玉玺深有研究,在广泛吸收和继承传统篆刻艺术精髓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方寸之间,气象万千。一天两三方篆印,林旭平都不记得手指被不听使唤的刻刀划破过多少次,但每当蘸上印泥将作品跃然于纸上的瞬间,林旭平心里的满足,无法言表。

作为篆刻艺术家,林旭平作品深受人们喜爱,2002年中央电视台做了两期《印石文化》节目,请他作主讲;2013年,“时代领跑者”——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他也在受邀之列,为袁隆平、梁军等新中国成立以来60位最著名的劳模刻印。

今年2月,在圣马力诺共和国举行大型集会和古装阅兵仪式,林旭平向泰伦齐赠送了雕印圣马力诺的寿山石龙玺印章,并对圣马力诺解放日表示祝贺。与此同时,林旭平向意大利前国家众议院议长、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主席艾琳·皮维蒂赠送“意中友谊”青田石印玺,向其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妙,促进两国艺术交流。林旭平希望,篆刻能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