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智促发展

2015-05-29 08:19:4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张梅]
字体:【

凝心聚智促发展

——我省如何建设新型智库

2015年5月,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发布“英雄帖”,号召全省社科界积极参与“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课题研究竞标。这已是我省连续两年发布这类智库课题招标了,每次都得到全省社科工作者的热烈响应,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所贵圣人之治,不贵其独治,贵其能与众共治。”决策是一项复杂的智力劳动,要使决策不犯错或少犯错,一个聪明的做法就是善于发挥智库的“外脑”作用,“三个臭皮匠能顶个诸葛亮”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特别是现代社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之复杂、矛盾之集中、变化之突然,单靠领导者个人的知识、经验已难以应对,那种“拍脑袋”决策、用“土炮开火”的时代已经终结,倚重智库、建强智库、用好智库已成为政府决策的新常态。

以去年年底中央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标志,我国已进入智库发展的“黄金期”,建立强有力的智库体系来服务科学决策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关切。面对新形势,湖南省委、省政府已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我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将推出四个方面的举措。

举措一:定准智库

发挥作用的“角色坐标”

“分业才能专业。”面对复杂繁重的决策咨询使命,单个智库已不可能“包打天下”,多而不精、全而不强、大而不当的智库谱系难以适应现实需要。

为此,省委、省政府在谋划湖南的智库建设工作中,首要的发力点就是对智库的主体功能进行科学定位,明确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为使我省的智库定位更专业、服务指向更明晰,省里提出,在大力推进各级各类智库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培育一批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型智库、一批社会公共政策研究型智库、一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型智库、一批专业领域参谋咨询型智库,形成定位清晰、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智库新体系。目前,省里已确定了我省首批省级重点智库。

举措二:配发智库

施展身手的“尚方宝剑”

由于以往智库参与决策缺乏硬性规定,智库在决策中的作用可有可无、随意性大。这方面,省里将出台规定,从四个方向保障智库参与权,有力挺直智库的“腰板”。

第一,赋予更大的咨询决策知情权。要求各级党政部门利用网站、微信、新闻媒体等形式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定期举行面向智库的专题发布会,改变智库信息收集不对称、不及时的问题。对智库研究成果的采纳应用情况,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书面形式将成果名称、应用后产生的效果等报智库管理部门,并反馈给有关智库。

第二,赋予更大的重大决策介入权。要求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广泛听取智库的意见建议,并作为决策的必经环节。拟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试点推行,受聘专家顾问对聘任单位的重大决策进行指导和评估。

第三,赋予更大的重大政策评估权。要求除涉密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决策出台前,都要进行风险评估。

第四,赋予更大的智力资本报偿权。要求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在决策重大项目前,可委托智库开展研究。各地各部门对涉及面较广、研究难度较大的项目,可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邀请智库开展研究。凡属智库提供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调研数据等,均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举措三:加强智库

茁壮成长的“营养配送”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的智库建设取得很大进展,但基础条件不优、人才队伍不强、社会影响不大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智库,需要党委政府多给一些阳光雨露。为此,省委、省政府准备在四个领域加大支持。

一是增加投入。省市财政将根据不同类型智库的性质和特点,分类制定支持办法,支持智库平台建设和日常管理,支持对智库成果的采购。

二是培育人才。实施新型智库高端人才培养计划,研究制定智库引才用人机制,推动党政机关与智库人才流动,建立科学的人事管理、薪酬制度。

三是广泛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定期举办优秀研究成果发布会等方式,加大对智库建设和智库成果的宣传,拓展多层次、多载体的成果传播渠道。

四是优化条件。重点建设好省图书馆、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等公共信息平台。设立智库专项课题,建立省社科基金项目、省情与决策咨询课题与智库对接机制。开办智库论坛、湖南智库网、编辑《智库成果专报》,加强成果交流转化,努力建设一批高端智库。

举措四:提供智库

履职尽责的“方向导航”

创新无上限,行动有底线。我省智库承担着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的重要功能,为使我省智库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省里着重分三大块建立尽职督促机制。

首先,以“高”要求提升研究水准。要求智库致力研究真问题、急问题、深问题,大力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研究,确保提出有创意、有个性、具有真知灼见、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其次,以“严”审核保证成果质量。将强化对智库成果质量的控制,成立由专家和各方面代表组成的成果评审委员会,并加大政府和社会评价的权重,确保成果能够进入决策、形成政策。

最后,以“提”门槛把紧支持对象。省里将按照“竞争入选、动态管理、末位淘汰、以评促建”的原则,建立和完善省级智库申报和管理制度,定期对省级智库进行调整和充实,倒逼智库不断进步。

“殚精妙定百年计,竭虑智筹三代功”。大变革时代发出了呼唤智库给力的最强音。意气风发的湖南智库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竭心尽“智”,转“智”成“治”,出奇“智”胜。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周湘智)

■链接:

全球有哪些著名智库

2013年1月17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在华盛顿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全球智库最新排名。

从综合影响力来看,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排名全球前五。中国社会科学院蝉联亚洲第一,在全球总榜单中排名第17位,较上次上升11位。

据统计,截至2013年,全世界共有6603家智库。自2007年以来,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和公民社会研究项目”小组每年对全球智库的影响力进行一次排名,除了综合影响力排名的总榜单之外,还包括按地区、研究方向划分的榜单。此次排名是由全球120个国家的1900多名学者、记者、政府决策者进行打分得出的。

相关专题:热点话题谈心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