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做700个深蹲 31岁女子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2015-04-28 09:04:40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洪雷 曾刚 梁辉] [编辑:张梅]
字体:【

核心提示

去年5月至今,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收治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30余人,其中多为一氧化碳中毒、毒物、药物、肌肉挤压伤、过量运动和感染导致。另外,专家表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发病不仅与运动不当有关,过量食用海鲜、降血脂药物也可能发病。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4月27日讯 自恃身体素质不错,31岁女子樊迎(化名)参加拓展训练时连续做了700多个深蹲,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入院抢救。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去年5月至今,该科收治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30余人,其中多为一氧化碳中毒、毒物、药物、肌肉挤压伤、过量运动和感染导致。

过度运动致病比例加大

樊迎是一家动漫公司负责人,4月24日,她来到长沙参加拓展培训。因为在拓展活动中担任队长,为了以身作则,樊迎咬着牙一口气做了700多个深蹲,当即感觉腰腿酸痛不已。3天后,樊迎大腿酸痛得更加厉害,无法行走,小便也呈“浓茶色”,被送入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室。

检查显示,樊迎的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肌红蛋白等心肌酶指标均超标,其中肌酸激酶更是超出正常值1000多倍,已经导致她肾脏衰竭。该院急诊科主任韩小彤教授介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因十分复杂,但近年来因为过度运动导致发病的比例越来越高。该科今年年初就收治过半小时做700个俯卧撑的“壮男”和军训导致并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学生患者,在此之前还收治了两名危重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人,致病原因均是运动过度。

食用小龙虾也曾惹祸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通常发生在肌肉严重受创之后,由于肌细胞损伤、坏死,肌细胞内成分释放到血液中,阻塞肾小管,进而造成急性肾损伤甚至肾衰竭。”专家表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发病不仅与运动不当有关,过量食用海鲜、降血脂药物也可能发病。

2010年7月下旬起,江苏等地突然出现大量“横纹肌溶解症”病例,矛头均指向人们爱吃的小龙虾,食用小龙虾为何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目前在科学研究上尚无明确定论。比较普遍的说法是,主要成分为草酸、柠檬酸和亚硫酸盐的“洗虾粉”,在小龙虾的养殖环节使用的相关药剂,可能是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主要因素。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曾刚 通讯员 梁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