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一水井突然冒热气 村民打水洗衣服都烫手

2015-04-21 08:52:20 [来源:长株潭报] [作者:陈潇] [编辑:张梅]
字体:【

  4月20日中午,芦淞区白关镇白关村,挪开胡茂如家部分井盖,一股升腾的热气立即模糊了摄像屏。 记者 陈潇 摄

  家门前的老井里,井水居然发烫,芦淞区白关镇白关村老人胡茂如家中,最近碰上了这件“怪事”。4月20日下午,村民们又搬来椅子坐到他屋内议论,“村里那么多口井,怎么就你家的井水是热的?”

  怪事 半个月前井水变“开水”

  现年69岁的胡茂如、袁浧蒲夫妇,8年前搬来村里,便在屋门前打了这口井。平时从水泵将井水抽至二楼水塔,再通到家里的各个水龙头。

  约半个月前的一天中午,袁浧蒲拧开厨房水龙头洗碗时,发现冷水龙头中的水慢慢变温热,当时她没在意。晚上洗澡时,她打开热水器,龙头打到冷水那边水也是温热的。“那时觉得水怪怪的,”直到接着洗衣服,洗了不到一半,发现“洗不得了,水烫人,手伸不进去”。

  “你屋里是不是煤气烧多了?水这么烫。”第二天,对门与其共一口水井的谭家人发现,抽水到顶楼水塔,水居然也是烫的。老两口坐不住了,直接搬开井盖,发现里面冒着热气。自那后,家里的冷水龙头天天都是出的热水,两人便把煤气阀门关了,挑来冷水兑着流出的热水用,“方便又省钱。”大前天洗澡时,胡茂如发觉水烫得手一缩,“洒下来差不多八九十摄氏度,比开水只差一点了。”

  探访 井口有白气冒出

  这口井的怪事在村里不胫而走。村里几十户人,约13口井,都是用水泵抽水,都没出现这样的问题。半个月来,两口子渐渐担忧,“井里面那么多管子,要是水温太烫爆炸了怎么办?”“这样的水会不会有毒……”

  4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胡茂如家,冒热水的井就在门口。不到10米处是邻居沈玲芝家的井,两口井直径均约1米,都盖了水泥井盖。据介绍,井口距井下水面均约6米。

  将井盖搬开,沈家井内未见异常,一眼望得到水面,伸手触摸井口,未有热度;而胡家井盖一搬开,一股氤氲的白气升腾而起,也看不清水面。手伸至井口,瞬间感觉一股热气,比人的体温高。拧开胡家冷水水龙头,隔了几秒,冷水慢慢变成温热的水,水温并不烫手,也没有井口高。“这两天降温了,水塔里的水过了一天一夜肯定也凉些了,如果现在直接从井里抽水到水塔,用的时候肯定一样烫手。”袁浧蒲说。

  是不是电泵漏电把井水烧开了?胡茂如查看了自家的电表,并没发现度数异常。 《长株潭报》记者陈潇株洲报道

  □专家

  如果不是漏电导热,可能有温泉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陈潇)胡茂如家井水为何发烫?根据描绘的地理位置等情况,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16队(西院)省勘察测绘院第一分院工程师廖先生分析,井中水泵漏电导热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漏电,直通井水甚至连接河水,水量那么大,怎么会导热半个月这么久?”廖推测,可能胡老井下有温泉,“打井打得深,经过一段时间,井下地质发生改变,可能出现裂缝,底下的温泉就会涌出。”

  “若真有温泉,那将是一笔财富。”廖表示,具体何种原因,还应到现场勘察。

  □互动

  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得知,造成水井水温异常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附近有大型工厂的热水排放管道,或者供热管道经过水井;二是井的地下有温泉资源;三是井底的水泵电线漏电,将井水“烧”热了。

  胡茂如家井水变“开水”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欢迎拨打本报热线聊一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