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小区17层高楼上建房子 还有假山和池子(图)

2015-04-20 09:16:4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肖洋桂] [编辑:刘颖]
字体:【

4月19日,劳动东路嘉盛华庭小区一期4栋楼顶业主私建假山,其他业主反映没有地方晒衣服和被子。图/记者辜鹏博

雨花区一栋17层楼高的楼顶上,搭建的房屋、假山以及铝合金架子等已占满整个楼顶。

物业说,他们也希望不要搭建,但没有执法权。雨花区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假山应该是违章构筑物,至于其他房屋,则需要进行详细调查后,才能确定是否属于违章建筑。“如果是违章建筑,肯定会依法拆除。”

 

4月19日,业主谭先生(化名)报料称,他所居住的楼栋楼顶,现在全被人封起来了,建违章建筑,而他们连衣服被子都晾晒不了。

谭先生所说的楼栋是位于雨花区劳动东路的嘉盛华庭1期第4栋。4月19日,在业主指引下,记者来到该楼栋楼顶,谭先生所说的情况属实,该楼栋有17层,每层四户。除第三户楼顶只是用铝合金占领外,其他楼顶上都建有房子,其中,第四户楼顶上还建有假山、纳凉的凳子等。数十个立方米的山石堆砌在楼顶上,池子是空的。

“以前还放养鱼的,后来漏水了,这才没养。”今年78岁的小区居民汪老先生说,他是最早一批住进小区的,2006年搬进来没多久,就发现楼顶增加了三处房子,后来又出现这么多的大石头。

今年80多岁的方娭毑说,4月16日,她在第三户楼顶晾晒被子,突然发现有人在丈量什么。当时她问了一句,对方回答说,没建什么。不料,她第二天再上楼晾晒东西时,发现该空地全被铝合金框框占领了。方娭毑说,唯一可晾晒衣服的空地也被占领了。

焦点1

到底是谁建的?

湖南嘉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钟双说,她两年前来到该物业公司上班后,已经多次接到小区业主的反映,说楼顶搭建有房子,不方便晾晒衣物棉被等。但物业公司也不喜欢楼顶建房子,除了影响其他业主外,还影响到物业楼顶维修水管等,但物业没有执法权。

钟双说,楼顶的房子正在归顶层业主住户使用,顶层业主曾给过购房合同给物业看过,当时合同上有载明,将楼顶一定面积划归给顶层业主。

嘉盛华庭小区业委会主任唐忠良介绍,业委会曾就历史遗留问题向房地产方发函。原计划,房地产开发商、物业、业委会于4月15日碰面商议的,但后来因故推迟至这周商议。

发函寻求解决的问题中,就有关于第4栋楼顶搭建的房屋问题。发函中提到,希望开发商提供将楼顶赠送给顶层业主的依据及情况说明,并解决楼顶赠送后给其他业主带来的晒衣被难题等问题。

19日,记者逐一敲顶层4户人家大门,只有第一户开门。女主人说,楼顶的房屋不是他们家建的,然后迅速关闭了大门。

焦点2

是不是违章建筑?

19日上午,雨花区城管大队黎姓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查看情况,该执法人员表示,房屋建设需要经过规划部门许可,建在哪、怎么建等,都应经过许可,否则视为违章建筑,根据他初步调查掌握的情况,楼顶搭建假山应该是违章构筑物。至于其他房屋,则需要4月20日上班时间,执法部门组织力量做进一步详细调查后才能确定是否属于违章建筑。“如果是违章建筑,肯定会依法拆除。”

记者 肖洋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