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从未进学校 95后谋划炫酷人生

2015-03-31 10:47:5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张梅]
字体:【

赵铭自画像。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名片】

赵铭,男,生于1995年10月21日,身高1.73米,爱好画画、音乐。从小自学,从未进过学校。座右铭是“让理性为感性服务”。13岁和18岁分别在美国和湖南师大美术学院举办个人画展。

【故事】

春暖花开的3月长沙,阳光明媚。赵铭背着一个黑色的背包酷酷地出现。

发型酷酷的,打扮酷酷的,说话也酷酷的。

背包里,装的是一台DJ控制器。凭借自学,赵铭学会了制作电子音乐,几首曲子反响也不错。

我们的话题,是从他酷酷的人生经历开始。

13岁之前,赵铭和父母一起生活。在父亲协助下,他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制定课表,并在家自学。父母从不干涉他的学习,晚上父亲会检查他一天所学的收获。如果这门科目自学得不错,赵铭能从父亲那得到一定的现金奖励。这种奖励机制一直持续到他年满18岁,这成为赵铭的第一桶金——18岁时存有奖励基金近5万元。

不如独自逍遥游。从13岁开始,赵铭征得父母同意,搬到离家不远的一间房子独立生活,每月父母给他几百元生活费,饮食起居全由赵铭自己操办。每天准时起床,自己做早餐。之后,带着一本速写本乘公交车出去写生,然后乘车回家做晚餐,临睡时读一读感兴趣的书。这样的生活周而复始。每周赵铭会与父母相聚一次,聊聊彼此的生活。

这种独特的生活经历,曾让赵铭两次受邀上湖南经视的《越策越开心》。主持人汪涵问他:“没有同学,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你不觉得孤独吗?”赵铭回答:“我有自己的精神生活,我是孤独的,但我不会寂寞。”那年,赵铭16岁。

从小独立,让赵铭比同龄人沉着、冷静。他坦言,与同龄人难得玩到一块,感觉有隔阂。玩得好的朋友都比自己大几岁,共同语言更多一些。

赵铭透露,听同龄人发牢骚,多是与父母相处不好的问题。得不到父母理解的同龄人,往往会选择戴着面具,伪装真实的自己。这一点上,赵铭觉得很幸运。他不需要在父母面前戴面具。在他眼中,父母是能给予自己精神支持的老朋友。

满了18岁,赵铭开始赚钱养活自己。

教学生画画,是他最早的谋生技能。赵铭画画,也是自学,并极具个人特点。不用铅笔,不打草稿,钢笔速写一气呵成,鲜少杂乱多余的线条,画面干净利落,很耐看。画水彩也是如此,疾笔捕捉转瞬即逝的灵感,或化为流畅的线条,或凝成鲜明的色块,灵动而有意境。

如今,爱上电子音乐的他通过自学,也能制作几首反响不错的曲子。兼职音乐DJ,让他又多了一项谋生技能。

通过音乐,赵铭还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生活过得很充实。

赵铭说:“相比同龄人,没有校园生活,是我一个小小的遗憾。但我的自由生活也是别人所没有和羡慕的。对于未来,我不会害怕。独立,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让我有一种成就感。”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