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未婚女增速为男性4倍 32岁剩女相亲超50次

2014-11-24 10:12:15 [来源:株洲晚报] [编辑:张梅]
字体:【

  “光棍节”已经过去十来天了,但是,单身却是永远也绕不开的话题,光棍节里用购物狂欢填充的泡沫之后,留给那些单身族的,是狂欢之后无尽的空虚和失落:为什么每次过“光棍节”的总是我?

  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来探讨单身青年单身的原因之外,还请教了心理和婚恋专家,在专家看来,外在的客观因素并不是最重要的,提升自己“爱的能力”才是单身青年们“脱单”的关键。

  适龄未婚人数占近6成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株洲常住人口中,20-29岁未婚人数占该年龄段总人数的57.53%,而这个年龄段属于“80后”“90后”的新生代年轻人,其中男性占67.94%,女性占47.53%。

  这与10年前的数据相去甚远,10年前第五次人口普查(2000年)的数据显示,20-29岁未婚人数占该年龄段总人数比例为39.4%,男性占27.3%,女性占12.1%。10年时间,该年龄段未婚人数比例上升了18.13%。

  这其中,大龄光棍人数也不少,据市统计局《第六次人口普查株洲市人口婚姻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大龄未婚男女青年(30—44岁)占全部未婚人口总数的7.4%,达45783人。

  随着适龄、大龄未婚男女青年人数的增长,火了各类相亲网站、相亲节目,株洲本土的各种婚恋交友平台、婚介所、商家组织的交友活动也越来越多,这些交友、婚恋活动不仅仅是活跃在光棍节,而且变成了随处随时可见。本报组织的“千人相亲”活动今年已经举办了第九届,每一届都人气爆棚,参加活动的单身男女从最初的几百人到现在的数千人。株洲本土一家名为“爱神”的婚介所里,光是未婚的会员就有将近5000人,加上离异、丧偶等单身人士,会员高达上万人,单身男女对于“脱单”的急切可见一斑。

  知识水平越高,越容易“剩下”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市20至29岁适婚青年中,文盲未婚率为6.43%,本科学历未婚率达到最大值,为41.6%,知识水平越高的人群,反而成为了最容易“剩下”的人群。

  爱神婚介资深红娘杨蕊濂告诉记者,在其婚介所注册的近5000名未婚会员中,学历在大专以上的超过了9成。“学历越高,思想越开明,结婚都不会太早。”杨蕊濂说。

  知识水平高,思想开明,且一直受晚婚思想观念的灌输,使得这个群体在主观上能够接受晚婚的现实,然而客观因素的影响则更甚。现在的年轻人从学校毕业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找工作、买房,这对于大部分年轻人而言,是背负在身上的几大难题,也是走入社会后关注的焦点,因此在短期内有能力考虑结婚的人并不多。

  在各种职业中,公务员被“剩下”的几率最低,2000年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公务员的未婚率最低,为3.2%,2010年上升到9.17%。而从事商业、服务业被“剩下”的几率则最高,2000年为17.28%,2010年为20.37%。

  “公务员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很多人来找对象首要选择的就是公务员,所以公务员不愁娶不愁嫁。”杨蕊濂说,相反,商业、服务业在社会普遍看来都不是太光鲜的职业,工作不稳定,收入没保障,因此受欢迎程度不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