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4-10-31 07:39:4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冒蕞] [编辑:刘颖]
字体:【

  杜家毫要求,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湖南的生动实践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0月30日讯(记者 贺佳 冒蕞)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政府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实质,一手抓深化改革,一手抓依法行政,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湖南的生动实践。

  省领导陈肇雄、何报翔、李友志、黄兰香、张剑飞,省长助理袁建尧、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出席。

  杜家毫指出,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湖南、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总体部署,省政府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完善“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建立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决策绩效评估机制、简政放权、政务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杜家毫强调,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并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6个方面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政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一要加快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厘清政府权力边界。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全面梳理、评估、确定政府部门现有行政权力,加快制定和公布政府权力清单,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二要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更好地结合起来,探索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三要加强对政府各类资金的全过程监管。把政府所有的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不断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扩大预算公开范围,切实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四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特别要把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交易等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更好地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五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政府工作人员要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引导和带动全社会法治观念不断增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