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驾校现"阶梯"收费 教练称4月份学费或上涨

2013-02-20 15:0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乐] [编辑:谢龙彪]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 (记者 刘乐)眼见驾校报考费用水涨船高,春节刚过,居住在长沙城北的周女士便急着去报考。让她意外的是,教练称如果4月中旬不能通过考试,继续学车要再补缴2400元。

  驾考新规出台后,通过率一路走低,但在驾校涨价传闻的影响下,不乏跟风报名的现象。

  投诉:驾校现“阶梯”收费

  2月16日,长沙市民周女士前往长沙明园驾校咨询报考事宜。接待她的教练称,目前该校的学费为3680元,前提是今年4月中旬要通过考试,否则需要再补缴一笔学费:通过了科目一、二的学员需补缴1200元,仅通过了科目一的,需补缴2400元。

  周女士从该教练处得知,今年4月,长沙将针对驾考新规召开相关听证会,上调驾校学费,届时学费可能超过7000元。这也是该驾校对学员实行“阶梯”收费的主要原因。

  关于涨价,周女士称自己已有耳闻,但她认为,听证会还没召开,驾校的这种收费模式存在变相涨价的嫌疑。更让她心里没底的是,驾校学费是否真会如传闻所说要大幅上涨。

  回应:“存在补缴学费的可能性”

  教练的说法是否能代表驾校的收费政策?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长沙明园驾校开福区分校刘校长。他表示,目前学校的收费是严格按照考试中心和驾培处的标准执行的。“存在4月中旬学员补缴学费的可能,这是新规中提出刷卡考试导致的。”他表示,现在还没有执行计课时学车,但未来的趋势如此。现在报名,合同里不会对“阶梯”学费进行约定。

  关于听证会的传闻,刘校长称不清楚相关情况。

  现象:市民防涨价组团报名

  2月18日,记者采访了长沙几家驾校,并没有发现周女士描述的“阶梯”收费现象。长沙四方坪某驾校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学车费用为3400元,没接到4月中旬涨价的通知。长沙城北两家驾校教练同样表示不存在4月份要加收学费的情况。

  采访中,记者同时也发现,不乏像周女士一样,听闻要涨价急着报名学车的市民。在城北一家驾校,前来报名的梁女士告诉记者,新规后学车将计算课时,长沙驾考费用走高的传闻不断。“目前的学费较新规前已经涨了几百元,我和几个同事正考虑组团报名,以免学费再次上调。”

  驾管科:属个别驾校的造势行为

  2月18日,记者拨打了长沙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驾管科电话,工作人员称,驾考收费必须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来执行,目前没有接到物价部门关于驾考涨价的相关通知。网友所指的“阶梯收费”应是个别驾校针对新规的一种造势行为,他呼吁网友理性学车,按照自己的需求报名,别误听涨价传闻跟风报名。

  律师:驾校不能对未来涨价进行约定

  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蔡卫华律师则认为,周女士如果在报名签订相关协议时,驾校没在合同上对“阶梯”收费进行约定,即使后来学费上涨,驾校也不能涨价。同时他认为,学费是否上涨不可预见,驾校不能对以后涨价的情况进行约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