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大二学生跳楼身亡 QQ签名竟成"死亡预言"

2011-12-16 08:04:4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记者王塔] [编辑:刘颖]
字体:【

  12月13日,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王将卫更新了自己的QQ个性签名:“如果打了这针没好,我只能跟大家说再见了 ”。姐姐看到后问他怎么了,他说“想第二天回家”。但在第二天,他没有走上回家的路。

  14日傍晚6点多,吃饭回来的学生们见到这位19岁的年轻学生从5楼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想不通原因,因为在他们印象中,他一直充满阳光。本报记者王塔 长沙报道

  12月14日傍晚,入冬的星城长沙下起了小雨。在这个人口超过700万的城市,一个年仅19岁的“阳光”大学生男孩王将卫从5层高的楼上坠下,结束了年轻生命的最后一段旅途。

  19岁阳光男孩的不归路

  “大概是晚上6点多发生的。”与王将卫同一栋寝室楼的张一(化名)说。事发之时,张一的室友从外面吃饭回来,等张一跑过去看时,人已被抬走,唯有地上一摊血渍。

  “他人好乐观,真的。”张一说,自己跟王将卫并不是很熟,但同在建筑工程学院,而且寝室在同一栋楼,上课和回寝路上,两人经常照面,“每次见面都是笑嘻嘻的,真想不通跳楼的会是他”。在张一眼中,这位来自岳阳的阳光男孩,说起话来,声音很有磁性。尽管长得一般般,但看上去很阳光干净,学习成绩不错,在学生会任职。给人感觉很好打交道,“做建筑模型,经常要借工具,一推开他寝室门,他总是很乐意。”

  据张一介绍,王将卫的宿舍是东区学生公寓A1栋的220寝室,而记者看到,A1、A2和A3是三栋并列的学生公寓,中间每层都由走廊连接起来,王将卫坠楼地点则是A2和A3栋中间连接的空中走廊。王将卫为什么跑到那边去了,张一也觉得很奇怪,在他看来,王将卫“似乎并没有谈恋爱”,而大二建工系的课程也并“没有很大压力”,为什么会有轻生的念头,真的感觉“不可思议”。

  张一的一位同学曾加了王将卫的QQ,事发前一天,同学在王将卫的QQ个性签名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更新“如果打了这针没好,我只能跟大家说再见了 ”。

  15日中午12时10分左右,下课铃声响起,从路桥楼走出成群的学子,或交头接耳,或言谈甚欢。一天以前,王将卫也曾这样。

  记者找到建工系二班王将卫的一位同学,说起同学的突然离世,她仍显得有点恍惚,“当时听说我们班有人跳楼了,怎么想也想不到会是他。”这位女生说,出事的前一阵子,王将卫确实与往常有点不一样,“平时上课他都很积极认真的,最近上课的时候好像总想睡觉。”

  昨日,王将卫所在的A1栋220寝室已贴起了封条,建筑工程学院的部分同学也因为王将卫的事件开了简单的悼念会。

  事发前姐姐留意到他的QQ

  19岁的阳光大学生王将卫坠楼,成为了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蒋广庭界定的“10多年来唯一的”一次坠楼事故,昨日他向本报记者证实,“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到现场勘查,目前已经定性为自杀。”

  蒋广庭说,其室友介绍,事发前,王将卫一直说自己“头疼”、“心里不舒服”,他们就曾感到某种不祥征兆。不见了王将卫后,室友四处寻找,在5层高的跳楼现场,室友想拉住他,但“没拉得住”。随后,校方拨打了120,王将卫被送往星沙八医院抢救,即使校方说“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但由于“当场头着地”,医生在抢救无效之后,确认王将卫的死亡事实。

  除了父亲母亲外,王将卫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得知儿子的噩耗后,王将卫的父母连夜赶来长沙。因为不愿接受儿子离世的事实,王母几次用头撞墙,昏倒过去。

  王将卫的一位表姐说,事发前一天,王将卫的亲姐姐就曾留意到了他的QQ个性签名。在询问原因之后,弟弟王将卫说“没什么”,然后跟姐姐说“想第二天回家”。

  专家担忧“生命教育的缺失”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前一日还在跟姐姐说“想回家”的男孩,从5楼纵身跃下?蒋广庭说,校方一直忙于救人,对于坠楼原因和细节,并没有深入地了解。而据其了解,这个“高考过来成绩很优秀”、老师眼中的阳光男孩,“目前还没发现有跟哪个发生冲突的说法”。

  蒋广庭表示,目前学校正在处理家长和学生情绪的安抚工作,对于坠楼事故的责任权属,“教育部有明确规定,哪一些学校应该负责,哪些不应该负责,学校会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来。假如不存在什么责任的话,学校还要承担一些人道主义的责任,具体还要跟他家里谈。”

  蒋广庭说,目前学校的工作,主要是对家属和学生的抚慰工作。爸妈在线总顾委副主任、全国优秀心理学工作者康琳表示,“现在很多高校对大学生的生命教育一直有欠缺,大学生由于缺乏信仰,在对明天很茫然的时候,就容易看不到脚下的路。总的说起来,要加强对社会责任感,以及敬畏生命的教育。有面对死亡的勇气,就不能面对困难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