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南县扎实推动殡葬改革工作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蔡泽国 谢燕]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蔡泽国 谢燕)1月22日,记者从南县民政局获悉,2020年南县遗体火化5048具,强制对象遗体火化率达100%。该县殡葬改革经验做法,被列入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全省23项典型经验做法当中,获得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南县健全殡葬改革机制,出台《南县2016—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南县殡葬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将殡葬改革工作职责分解到各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县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包村、镇村干部包户的殡葬改革工作机制,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不添一座新坟、不出现一例违规土葬”,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文明创建和民政工作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严格问责。

该县加大殡葬改革投入,出台“五免一补”殡葬惠民政策,免除困难群众5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鼓励生态安葬,除享受相关减免政策外,给予一次性500至1000元补助。2018年至2020年,全县共减免、发放殡葬惠民资金855.03万元,惠及群众7239户,回收处置棺木5093具,补助资金509.3万元。该县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按“一处公墓就是一处公园”建设标准,在全县12个乡镇建成12处农村公益性公墓。投入资金40万元,在省殡葬管理系统基础上拓展开发南县殡葬信息系统,实现殡葬服务监管科技化,进一步推动绿色、文明、惠民殡葬改革。

南县多举措推动殡葬改革宣传“入脑、入心”。充分利用电视广播、花鼓小戏、悬挂横幅、巡回宣传等方式,开展殡葬改革宣传工作,共发放、张贴宣传资料70多万份,出动宣传车200多台次。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落实殡改政策。大力实施丧葬综合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改革丧葬习俗,推进绿色殡葬”宣传活动。依托基层力量,引导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做好当地婚丧喜庆活动的移风易俗工作。茅草街镇新尚村村民蔡九如年逾七旬,早年给自己选了一块0.2亩的坟地,看完殡葬改革花鼓戏后,他自己把坟地平整,种上水稻,嘱咐后辈将来将他火化,骨灰送公墓安葬。

相关专题: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