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去年底,长沙开福区存续市场主体突破11万户 同比增长9.1%

[来源:长沙晚报]

截至去年底,开福区存续市场主体突破11万户,同比增长9.1%,企业占比及质量均居内五区之首,市场回暖和经济发展实现一键“快进”——

11万老板当“福商”

“相约春天·开启幸福”开福消费季引发了一场经济复苏、市场回暖的消费“井喷”。 黄海花 摄

开福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生产企业,指导开展复工复产。 黄海花 摄

在开福区助企政策扶持下,北辰商圈门店的小老板们纷纷以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方式拓宽营销渠道,复工复业。  陈飞 摄

李卓 黄海花

“不管湘商、客商,来到开福就是‘福商’;无论国企、民企,扎根开福就是‘福企’!”去年3月乍暖还寒时,开福区伸出“暖男”臂弯,向老板们发出当“福商”、开“福企”的盛邀。岁末年初,“十四五”开篇,“福商”“福企”们还好吗?

来自开福区市场监管局最新数据分析,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区存续市场主体110400户,同比增长9.1%,其中企业50523户、个体59877户,企业占比及质量领跑内五区。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该区注销市场主体8188户,清理“僵尸户”2064家(吊销营业执照),经历这一番“新陈代谢”后,全年仍新增市场主体17055户,其中企业9187户、个体7868户,市场主体增长实现了跑得快、跑得好。

“福商”“福企”也许卖的只是长沙人早餐那一碗热腾腾的米粉,也可能做的是高大上的智能制造出口爆款。疫情冲击下,为何他们纷至沓来,选择开业开工开福?一系列案例和数据显示,开福区复工复业“做加法”、优化营商环境“做减法”、质量强区“做乘法”,成为市场主体逆势增长的关键。

复工复业“做加法”

市场主体由下跌27%变激增1.7万

疫情阴霾困锁之下,开福区市场主体一度出现断崖式下跌:2020年1—5月,该区市场主体数量同比下降27%。然而,年底却出现了“剧情反转”,全年激增市场主体17055户!

“剧情反转”的背后,不妨先来看一组有温度的时间线: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开福区帮促全区18家农贸市场和大中型生鲜超市,在长沙率先恢复营业;

1月28日,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和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伟峰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赴全区各大市场、商超、酒店帮扶指导防疫,全力保障市场供给;

1月29日至2月2日,开福区市场监管局每日紧急分配2万到4万只口罩到各大药店,并加强对药店监管,16万只平价口罩解了复工复业复产燃眉之急……

这一组带着民生温度的时间线,正是开福区举全区之力助企纾困,引发复工复业复产大潮“剧情反转”的有力推手。

长沙人每呷三碗米粉,就有一碗是开福区内的长沙银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2020年复工复产大潮下,长沙各大米粉店有米粉卖吗?疫情阴影下,这碗粉呷得放心不?助力复工复产,长沙“老口子”心心念念的这问题,早被开福区考虑到了。银洲等重要生活龙头企业复工,掀起了开福区助力复工复产复业热潮。

“搭帮开福区解决了防疫物资短缺、复工手续审核提速等问题,不然这碗米粉真的可能会断顿。”回忆起去年2月17日晚,长沙节后复工“第一碗粉”艰难出炉,银洲米粉董事长刘建桥感慨连连。在开福区帮扶下,企业对返厂的员工进行放假期间行踪轨迹摸底筛选,对首批次符合条件返厂员工进行隔离和新冠病毒严格排查,保障了长沙首条米粉无人生产线马力全开,市民放心嗍上“第一碗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的开局有点冷,市场需要人气,商企需要信心,而市民也在等一个“买买买”的消费井喷机会。开福区以“相约春天·开启幸福”开福消费季,整合各方需求,营造了这个“井喷”的机会。

2020年3月中旬,由开福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启动的“相约春天·开启幸福”开福消费季公益活动,激发了持续3个月的消费井喷,政府、平台、商企、媒体四方发力复元气,引导“饿了么、美团”等平台提供运营支持,推出佣金减免、佣金返还等一系列总额达4000万元让利活动,帮扶“做加法”,助力企业复苏。

优化环境“做减法”

降门槛缩流程率先柔性执法

“没想到来一趟就能办好,拿证全程还不到一天,真快!”2020年11月11日,长沙集食行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拿到了开福区首张“一业一照”行业综合许可证,连声说快。

过去李先生这类企业因涉及预包装、散装和保健食品的销售,开业需分别申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2020年10月30日起,长沙市全面推行“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等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食品经营许可证可与营业执照实行联办,李先生只需要提交一次材料,领取一张涵盖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的营业执照即可速办。

“快快快”的背后,是开福区删繁削冗“减减减”!

开福区把市场准入门槛降到最低,加大“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改革力度,实现“37证合一”,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许可实现“两证合一”,企业开办申请材料压缩至5件,开办环节压缩至3个,开办全程4小时完成,超额完成“7410”改革。

政务服务水平力争最优。全面推行“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等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创新容缺受理、免费帮代办、“领照即开业”、企业简易注销等举措,优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该区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业务,在全省率先开通特种设备行政审批全程网办系统,去年疫情最严峻期间,为四川合能起重设备有限公司等10多个外省企业开展了全程网办许可业务,节省了企业时间、经济成本。

小老板江浩投资100余万元,在开福区洪山街道金鹰社区开一爿小小的精品咖啡馆,憧憬着做长沙的网红咖啡。却不料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高昂的房租成本让他难以承受。无奈之下,去年5月,还未办营业执照,江浩匆匆开业,结果因无证经营被查。“区政府特事特办,不仅没有处罚,还主动上门办证送证!”江浩感叹,“先上车后补票”的柔性执法,让他感受到当“福商”的好福利。

作为2020年助企纾困九件实事之一,开福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市场监管柔性执法,开出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的27条“免罚清单”,全年共对214家企业免于处罚,仅要求责令整改。

柔性执法,运用容错纠错,减轻企业负担。既给予了小微企业进一步成长发展所需空间,也为较大规模的公司规避了负面信息披露。同时,实现了执法效能提高,“免罚清单”为不予处罚提供了明确依据,打消了行政执法人员适用免罚的顾虑,降低了行政机关决策成本。

该区同时对轻微违法免罚行为记录留痕,当市场主体再次被查实有同类违法行为的,首次免罚记录可能作为明知或应知情形,在对其实施处罚时作为重要考量因素。

质量强区“做乘法”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62.8件领跑全省

“巢娭毑”是长沙知名的网红月饼,市民追捧之下,过节常常一“饼”难求,催生了众多山寨假冒的“巢娭毑”,也让商标所有人将巨大精力耗在对侵权行为的处理上。

2020年9月3日,开福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到“巢娭毑”商标所有人举报,反映长沙创成印刷有限公司印制侵权“巢娭毑”月饼包装袋案,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了证据固定和物品清点,发现正在后期加工的“巢娭毑”月饼包装袋19260个,经商标所有人巢金云现场鉴定,为侵权商品,执法人员对该批侵权“巢娭毑”月饼包装袋进行扣押。最终促成侵权方与印刷厂依法向商标所有人赔偿并接受处罚。

对商标专利和知识产权的有力保护,让广大“福商”“福企”吃了“定心丸”,在开福区创业兴业的信心倍增。2020年全年,开福区收到专利申请4290件,专利授权达到264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873件,同比增长21.08%。发明专利授权连续10年保持了10%以上的高增长,截至去年11月,开福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完成4338件,同比增长21.30%,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2.8件,居全省第二。

保护知识产权,为开福区质量强区、强企产生了“乘法效应”。该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20年为5家企业办理质押融资3638万元。该区还为60家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知识产权机构免费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相关培训、免费为企业提供专利挖掘和布局建议、免费为企业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供意见、免费给企业申请商标和专利。

开福区开展专利行政执法,聚焦防疫物资、家用电器、保健品等重点产品,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积极开展商标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对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及知名老字号的商标保护,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商标侵权和假冒专利违法行为。截至12月10日,该区开展执法行动93次,办理商标侵权行政处罚案件28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件;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83件,其中专利行政处罚案件3件,知识产权案件罚没入库39.16万元。

2020年11月16日,在湖南省质量大会上,全省7家企业、1名个人荣膺第六届省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每三年颁发一次,是湖南省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此次获省长质量奖的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友谊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均为开福区企业。

开福区大力推进“质量强区”工程,让市场主体增长既保持高速,又保证高质。一方面持续推进质量提升工程,开展争创质量奖培育活动,一方面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

开福区去年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目前获省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企业各1家;获市长质量奖企业1家,纳入长沙市企业质量品牌发展培育库企业30家。驰名海内外的湘绣(沙坪产区),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家湘绣企业获准使用国家地理保护专用标志,沙坪湘绣证明商标授权的10家企业产值达到1.95亿元。长沙保利音乐厅等5家单位获批为2020年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相关链接

“福商”“福企”告白开福

湘绣大师创新转型“手工湘绣口罩”

讲述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江再红

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口罩等医疗用品一度紧俏脱销。作为湘绣手艺人,我们沙坪绣娘也想担当社会责任,创新转型,用传统湘绣工艺来制作医疗口罩!开福区政府大力帮助与指导,促成我们和金六谷医药有限公司合作,将湘绣生产线转产为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让开福区成为长沙市第一个实现口罩自给自足的区(县)。开福区政府还帮我们解了原料熔喷布奇缺等一系列燃眉之急。在政府激励下,咱们沙坪绣娘还创新制作出了手工湘绣口罩。有多种颜色、刺绣花样可供选择,内侧夹层可放置可替换性口罩替芯,在抵御病毒的同时也可以满足审美需求。一句话,开福区真是“福商”“福企”的“福地”!

“长沙智造”惊艳金鸡奖颁奖盛典

讲述人: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军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去年11月28日晚在厦门举行,除了颁奖典礼上星光熠熠的影帝影后,以海洋与“金鸡”元素亮相的全视角创意舞台,让全球观众惊艳。而这款创意舞台和LED巨屏,正是由我们企业出品,正宗“长沙智造”。颁奖盛典风光无限的背后,要感谢省、市以及开福区政府帮扶我们,实现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转型。作为外向型企业,我们深受疫情影响,从去年4月起国外客户陆续取消订单,转型成了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开福区成立由区委办牵头的工作专班,制定为我们纾困解难工作任务分解表,天天跟进、周周总结、月月调度。开福区去年半年内兑现补贴资金79.7万元,举全区之力为我们搭建应用场景,在全区开展LED显示屏需求摸底,共梳理出29个区级应用场景清单,对接到41处大型电子显示屏需求,为企业出口转内销增效提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