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奋楫行——常德市武陵区打造产业强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8月18日,常德市城东新区(启动区)项目开工。 姜 沛 摄

姜鸿丽 万 成 郭海龙 熊 祎 何 颖

滔滔沅水穿过常德城,弯成一个“几”字形。“几”字形上方的武陵热土,片区开发推进正酣,产业布局大幕拉开,鎏金土地走俏市场,引得凤凰栖满枝。这样蓬勃的发展势头,是常德市武陵区打造产业强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蓄积的动能。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是常德“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战略的上台阶之年。面对疫情,武陵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9月10日,《2020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发布的2020中国百强区的榜单中,武陵区榜上有名,排名第43位,在湖南省仅次于长沙市雨花区。

近日,武陵区中小企业发展基地作为常德市唯一代表,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打造产业强区,建设美好武陵。武陵区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汪洋大海中,乘风破浪,奋楫前行,激荡起蓬勃的发展力量。

推进片区开发,产业互补谋新篇

武陵区地处中心城区,农业面积小,工业不能发展,土地寸土寸金。如何布局产业,打造产业强区,建设美好武陵?

武陵区结合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的发展定位、产业特点和特色风貌等因素,进一步明确不同片区在常德未来发展中的定位,坚持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方面来综合考虑,推进片区综合开发。在推进片区开发的进程中,该区立足长远发展顶层设计,精心谋划产业发展,注重片区之间产业互补,突出发展文旅康养、金融商贸、现代物流、生产服务、教育卫生、智慧新经济六大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一核两翼三片”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立标一核,打造白马湖城市中央商务区,加快朝阳路A地块建设,推进产业、政务、商务深度融合;贯通两翼,推进武陵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和常德智慧产业园错位发展,形成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的产业生态;打造三片,以园区、片区、社区为招商落户载体,即以东部互联网产业园区、西部智慧产业园区、城东幸福新城片区为核心,以农产品、钢材、建材、医药等专业市场为依托,建设形成产城社区,以城市新建、改建、扩建为依托,打造新的邻里社区,项目引进实现新突破。

目前,旭辉国际新城、万达广场等投资额超304亿的大型商业广场落户武陵;农产品物流园等投资额超123亿的专业市场投产运营;老西门城市文化旅游商业街等投资额超78亿商业街区建成运营。

精准招商选商,鎏金土地引凤来

9月20日,常德市城东新区(启动区)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该项目是2020湖南省沪洽周全省签约最大的产业项目,由全国500强企业旭辉集团投资130多亿元,占地1000亩,今年8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逐步带动区域经济转型提升,最终实现重塑城东片区。

这是武陵区高品质、精准招商选商引来的“金凤凰”。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50天,刷新重大项目招商落地的“武陵速度”。近年来,武陵区创新工作方法,精准招商,精准选商,把好营商入口关,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春天”。该区坚持“一把手”招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赴外省市招商、考察、推介;抓好对接招商,切实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产业园区横向经济协作,促成该区与发达地区产业对接。紧盯大项目,大客商,主动对接 “三类500强”企业,促使万达广场、中建生态城等一批大项目纷纷在武陵落地生根。用活资源抓招商。依托外地德商资源,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通过产业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建立广覆盖的招商网,实现招商质效双增。

2019年5月,武陵区组建招商促进事务中心,成立机构抓招商。该中心一改传统“一对一”签约模式,通过网选、实地甄选、遴选、路演等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地选出最符合业态发展和实力最佳的投资企业。

城东新区(启动区)项目就是该区精准选商的样本。这是武陵区乃至常德市第一次公开组织竞争性磋商,经严谨地网选、甄选、遴选后,7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轮番展示方案设计,专家评委团现场打分,现场排名,现场公布路演结果,最终结果无一家投资企业有异议。说起项目落户武陵,中签者旭辉集团湖南区域总经理金明杰说:“我们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与7家500强企业遴选、与4家500强企业比选,才拿下这个项目。这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武陵区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来这里投资,更让我们放心。”

精准招商铸品质,鎏金土地引凤来。今年是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三年行动“上台阶”之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武陵区主动作为,攻克招商难关,招商工作成果喜人。截至9月底,武陵区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达222.63亿元,已超额完成今年全年招商引资目标,投资总额超过去年的203.8亿元。

大兴智慧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俯瞰武陵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18万平方米的园区楼房林立,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成功引进和培育出以名家医药、北电正光、北京云谷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入驻。武陵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作为支持和发展移动互联网、文化广告创意、科技研发三大产业的专业性园区,大兴智慧产业,助力武陵区经济发展。

武陵区委、区政府在建设园区时,以高标准的规划设计、超前的惠企理念铸造园区灵魂,不断探索创新园区高质量发展路径。该区精准对接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承接一线城市产业梯度转移,成功构建“1+2”产业联盟。今年以来,园区已累计签约携康智慧医疗、VV语音网红直播总部基地4个亿元以上重点智慧产业项目,360城市安全(数智武陵)总部基地等3个项目已签约。

深耕沃土,厚积薄发。目前,东部片区武陵区互联网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42家,年产值超过70亿元,智慧产业年总产值超60亿元,占园区总产值比重80%以上,基本形成以软件开发、互联网医疗、网游制作与推广、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新兴行业为代表的智慧产业集群,特色立园路径更加清晰。

武陵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二期重点打造的双英大厦已即将启用。该大厦占地23亩、总投资约3亿元,建成后可集聚互联网及文化创意企业150余家,实现园区智慧产业产值破百亿,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目前,已有48家意向企业申请入驻双英大厦。

东西互应、两翼齐飞。即将启动的重头戏“西翼”武陵智慧产业园,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主要培育移动总部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电子商务、智能研发等产业,建成后可实现与大学城智慧谷的无缝对接,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武陵区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武陵作为,彰显武陵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武陵答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