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特”产品亮相湘潭首届红博会 近800种展品讲述红色文化记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杏子 霍烈 张周梦蝶]

华声在线7月23日讯(记者 胡杏子 霍烈 实习生 张周梦蝶 ) 7月25日至29日,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韶山全域旅游咨询集散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以“弘扬红色文化 助推文旅升温”为主题,设置了红色文旅景点区、红色文化创意展区和红色文旅网游网购体验区三大板块。全国36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37家红色文旅企业将携琳琅满目的展品齐聚韶山,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红色视觉盛宴。

最丰富:特色文创现场“PK”超级IP“乘风破浪”

逛博览会,“特色展品”永远是游客们最关注的“心头好”。浙江嘉兴、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8个外省地市的红色经典景区和省内28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参展将携一批经典展品亮相本届博览会。展会现场,近800种展品生动讲述红色文化记忆,除红色文物、工艺品、食品特产、旅游线路、红色培训课程等集中展示外,一批优秀的红色文创产品也将惊艳登场。

《长征总动员》超级IP文创产品、“不忘初心伴手礼”、“毛主席语录和纸胶带”、“长征路线红木直尺”......打开参展产品清单,各展区文创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其中不乏红色经典IP。届时,参展游客不仅可以在展览展示区一睹全国各大红色IP创意文创的魅力,还能在展销区与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参展企业互动,现场体验制作中国红陶瓷毛主席像章,动手“把玩”符号湖南彩色书签、“这湘有礼”等红色创意产品。

作为本次博览会的东道主,湘潭的文创产品格外引人关注,仅湘潭展厅就有约140个文创产品参展。其中,曾荣获2017年湖南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的“她在丛中笑”系列产品也将参展。“她在丛中笑”由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自主研发,出自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这一系列产品提取了词句中的梅花等元素,开发系列文创产品。“这是全市文创产品的一次集中亮相,也是一次湘潭与全省乃至全国红色文创设计理念、制作工艺、文化底蕴等元素的现场‘PK’。”湘潭市文旅广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博览会期间开展文创产品展是一个突破口,对更好地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更有品位、更高质量的城市礼物,打造湘潭的“文化流动名片”有着重大意义。

最网红:县长出场直播带货 各地特色产品优惠多

除了让人目不暇接的特色展品,主办方还运用了时下流行的商业销售模式——直播带货。7月25日,在本次博览会红色文旅网游网购体验区将开设直播带货环节,采用“县市(区)长+职业主播专场推介”的形式对各地红色文旅景点及相关产品进行推介,参展地市以及湘潭市各县市区相关领导变身“网红”,轮番现身直播间“带货”。

石鼓油纸伞、湘莲、贡菜脆椒、万坪豆腐、五花腊肉……活动期间,来自6个县市(区)的特色文化产品以及特色食品将集体亮相,擦亮湖南文旅“名片”。据了解,此次湘潭带来的石鼓油纸伞大有来头,每一把制作要历经72道工序,距今约有600年的历史,早在2016年,石鼓油纸(布)伞制作工艺就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韶山作为“东道主”,带来了韶山福寿面、贡菜脆椒、韶山印象茶叶等特色产品。韶山福寿面早已名声远播,据说毛主席逝世后,为了纪念这位伟人,村民在毛主席寿辰这一天自发地聚在一起,煮一碗长长的寿面,以寄托对毛主席绵绵的思念,多年之后,“吃碗福寿面,共念主席恩”的说法也渐渐地被传播开来。除了能购买这些地方特色产品,直播带货环节还将推出各种网购套餐,网友通过直播可以购买餐饮住宿消费券、夏令营活动以及文创产品等。

作为消费者,活动优惠力度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据了解,此次直播带货不仅品类丰富,优惠力度也不小,部分产品直接给出了接近3折的低价。同时,在直播期间还将开展线上抽奖活动,参与活动将有机会获得免费礼品。

最新奇:“黑科技”加持特色展 红色文化有了新玩法

如果说特色展品惹人流连,那么特色体验则往往让人惊艳。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创新运用5G、VR等多样化的现代技术和展示手段,大力挖掘我省和湘潭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推陈出新讲好湖南红色故事。展会现场,5G应用、智慧景区、智能导览等智慧红色文旅新技术将接连亮相,让观众亲身感受新技术带来的文旅变革。游客可通过5G无人机VR360看景区,可以体验5G机械手臂,感受机械手臂和人手动作实现完美同步等。当“黑科技”助阵沉浸式观展、景点串联绘制成了红色文化旅游地图,游客将在与参展企业的互动中感受红色文化独特的魅力。

3D打印技术也是本次博览会的精彩看点之一。毛泽东铜像是很多到访韶山的游客必买的纪念品之一。本次展会,毛泽东铜像3D打印版将惊喜亮相。由湘潭著名雕塑艺术家何志良创作的青年毛泽东铜像,原作被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珍藏,并得到毛主席女儿李讷的肯定与收藏。2018年,何志良与数造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携手,利用3D扫描、3D打印技术,作品尺寸可自由缩放,铜像获得个性化定制。“产品尺寸可根据客户需求打造,底座材质为原木或水晶,上面雕刻着词句‘问苍茫大地’,礼盒材质有楠木和红色礼盒两种。”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琪玮介绍。此外,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而成的刘少奇半身像、红星笔筒、红色诗词浮雕书立、月球灯等红色文创产品也将被重点展示。

相关专题:红色土地·全面小康——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