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股年报观察系列报道丨销售渠道更新迭代,盐津铺子业绩突飞猛进

2024-04-17 14:45: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4月16日,休闲零食上市湘企盐津铺子召开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10转4派15元”的分红预案获得通过,预计将分红近3亿元。大手笔分红的底气,来自靓丽的业绩。2023年盐津铺子净赚5.06亿元,同比增长67.76%。记者注意到,盐津铺子的业绩之所以能突飞猛进,销售渠道的更新迭代是关键。

鹌鹑蛋销售额暴增五倍

盐津铺子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休闲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注册地位于浏阳,于2017年登陆A股。目前公司的产品包括辣卤零食、薯类零食、深海零食、休闲烘焙、蛋类零食、蒟蒻果冻布丁、果干坚果七大品类。

年报显示,盐津铺子2023年实现营收41.15亿元,同比增长42.22%;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67.76%;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从产品来看,公司的七大核心品类营收在2023年实现了全线增长。其中,辣卤零食的销售额达到14.82亿元,同比增长56%,成为盐津铺子首个突破10亿元的品类;休闲烘焙、深海零食的销售额均超过6亿元;薯类零食、蛋类零食的销售额超过3亿元;蒟蒻果冻布丁、果干坚果的销售额超过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以鹌鹑蛋为代表的蛋类零食在去年出圈,销售额同比暴增594.52%;蒟蒻果冻布丁的销售额也有不错的增长,同比增长125.67%。

业绩不俗,盐津铺子抛出了阔绰的分红预案:拟每10股现金分红1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中的股本溢价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预计派发现金红利高达2.94亿元,占到了年度净利润的58%。

零食量贩渠道撑起两成营收

从盐津铺子近几年的业绩来看,公司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2018年、2019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皆保持了双位数的正常增长。到了2021年,公司忽然绊了一跤,净利润仅1.51亿元,同比锐减37.65%。其中的缘由,主要是公司低估了社区团购等新零售渠道对传统商超渠道的影响,2021年上半年在商超渠道人员推广、促销推广等相关市场费用投入过多,但商超渠道销售收入增长及渠道业绩未达预期等。万幸的是,调整方向后,2022年、2023年公司再度实现大幅增长,其中2022年净利润翻番,达到3.01亿元。

梳理盐津铺子的年报,不难发现,正是销售渠道的更新迭代,撑起了公司业绩的突飞猛进。

盐津铺子的销售模式主要包括直营商超渠道、经销商渠道(含新零售渠道和其他渠道)、线上电商渠道。

所谓直营商超渠道,即公司采用直营模式在沃尔玛、大润发、华润万家等连锁大型商超销售产品,与商超总部签订年度购销合同。财报显示,2017年,盐津铺子在直营商超渠道的营收占比高达53.57%,之后逐年下滑,到2023年占比已降至8.13%。

相反,通过发力天猫、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公司电商渠道的销售迎来快速增长,营收占比由2017年的6.56%增长至2023年的20.13%。

同时,近两年快速崛起的零食量贩行业也功不可没,2023年盐津铺子零食量贩渠道的收入占比约20%。公司表示,零食量贩连锁门店因高效、贴近消费者和下沉的选址策略符合休闲零食“冲动消费”的特性,创造了消费需求,是近两年休闲零食渠道变革的代表。公司产品多品类、散装为主、极致性价比的特性,天然适合零食量贩渠道。

而土生土长的长沙企业零食很忙,正是零食量贩连锁头部企业,这也就不难理解盐津铺子对零食很忙的偏爱了。除了产品销售方面的合作外,2023年12月,盐津铺子的控股股东——盐津铺子控股,斥资3.5亿元入股零食很忙。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