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3月CPI公布,金饰品价格上涨19.2%

2024-04-17 13:0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今天发布数据,3月份,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上涨1.1%。一季度,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3%。物价总体保持温和上涨。

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七涨一降”。数据显示,3月份,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2%,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5%,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2%,衣着价格上涨1.0%,居住价格上涨0.4%,交通通信价格上涨0.1%;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0%。

“非食品价格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湖南调查总队介绍,3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88个百分点。其中,金饰品价格上涨19.2%,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市内公共交通上涨14.0%,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中药材价格上涨12.2%,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在我国CPI“篮子”商品中,食品占比较高。3月份,受节后消费需求季节性回落、市场供应总体充足等因素影响,我省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34个百分点,鲜果、蛋类、水产品、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下降7.9%、4.6%、2.2%、1.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此前表示,随着商品和服务需求持续恢复,叠加消费品以旧换新等政策带动,同时考虑到翘尾下拉影响减弱,预计居民消费价格将呈温和上涨态势。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