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体育中考遇到雷电暴雨怎么办?别担心,长沙学校早有准备

2024-04-16 18:58: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于思宇)“加油!加油!你是最棒的!”4月16日,2024年长沙市体育中考在长沙市实验中学、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望城区长郡斑马湖中学等4个考点同时开考,208名测试员均由教育局纪委从测试员库里抽调。

据悉,本次考试将持续至4月28日,城区参考学生60298人,比2023年增加4311人,共有133所学校参考。与去年不同的是,2024年体育中考恢复耐力跑项目,继续实行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评分标准与2022年保持一致。

现场:“风雨长廊”、烘干地面,考点皆有应急预案

“加油!加油!你是最棒的!”16日上午9时,三湘都市报记者分别来到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和长沙市实验中学考点,一场暴雨刚刚过去,雨势已收,考生们正在田径场上进行室外耐力跑项目,虽跑道上有积水,但考生依旧竭尽全力,向前奔跑,力争最好成绩。

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点,一条临时搭建的“风雨长廊”从进校门不远处延伸到了考场门口,耐力跑终点处的大棚更是做了全方位的防护,尽可能避免考生淋雨。

实心球、立定跳远、引体向上、跳绳等项目皆在室内进行。虽受天气影响较小,为避免湿滑现象,记者看到,现场测试员准备了干的拖把抹布及吸水性较强的厨房用纸,在考生参考前,及时擦拭地面及考生鞋底,保持干燥,确保考生发挥出正常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热乎乎的姜茶也已就位,考生可随时饮用。

而长沙市实验中学考点也为暴雨天气提前准备好了应对举措。据该校纪委书记廖学文介绍,在跳绳考区和引体向上考区,老师们在考试前一天用吹风机烘干了地面,并准备多卷纸巾、防滑毯放置在场地附近,多管齐下保持地面干燥;此外,记者在塑胶跑道外圈走了一段,发现其具有防滑功能,不用过分担心雨后滑溜摔伤等问题。为保证学生体力充足,学校还为同学们准备了面包牛奶等物资,及时补充能量。

“我们很幸运,在暴雨来临前跑完了1000米。”刚刚测试完的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学生告诉记者,长跑发挥正常,并未受到天气影响,同时他还选择了排球和跳远。记者看到,因突降暴雨,短短一上午,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点耐力跑项目暂停了三次。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点副主任姜伟平说:“我们会根据天气来进行考试调整,确保学生在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考试。如果暴雨停了,天气状况还可以的情况下,会安排考生进行耐力跑考试,如果暴雨再次来袭,耐力跑项目还是会暂停。不过,一旦考生站上跑道,待发令枪声响起,此轮考生必须完成考试。”

建议:耐力跑选择弹性、抓地好的鞋子,切忌穿新鞋

“学生在考试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正常的发挥肯定不会有问题,不要紧张好。”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吴畅告诉记者,体育中考的目的不是考试,是为了养成学生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在学生初一、初二时,学校并没有针对中考的练习内容进行教学,而是注重提升学生的体质,等学生到了初三时,再针对学生选择的测试项目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男生的力量素质要相对强一些,因此在素质类项目中,多数男生选择引体向上或实心球,而女生则多数会选择仰卧起坐或立定跳远。

除了选择合适的测试项目外,考试装备该如何准备呢?

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商家争夺“体育中考”这块“蛋糕”。在某电商平台,记者输入“体育中考神器”关键词进行搜索时,“氮泵饮料”、“碳板跑鞋”等产品便跳转出来,这些真的有用吗?

“我觉得一双合适的跑鞋有助于考生的运动表现,但也不必过分追求“碳板”之类的鞋类产品。”吴畅说,耐力跑考验的是学生的心肺能力和耐力,这些能力在学校里面,学生都已经训练得很好了,因此学生没必要去选择所谓的“黑科技”跑鞋,“体育中考的跑道基本都是以塑胶场地为主,考试选择轻便有弹性、抓地较好的鞋子就行,切记不要穿新鞋,衣服要选择速干衣。”

(一审:余画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