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长乐镇:年轻人唱主角舞龙贺新春

2024-02-18 09:4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郑甘 姚望 杨志]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郑甘 姚望 杨志

“泱泱大国,龙的传人。美哉我中国少年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图腾千秋盛世。”2月16日,正月初七,汨罗市长乐镇海山村锣鼓齐鸣,村民们以最高礼节举行“接龙仪式”,迎接九条“黄龙”到来,10岁的张远闻在“接龙仪式”上致祝辞。

舞龙是国家级非遗长乐抬阁故事会中一项不可缺少的项目,在长乐镇已传承千年。春节期间,当地村民自发组织开展舞龙活动,年轻人“唱主角”,接龙、舞龙送祝福,过年氛围感、仪式感满满。

接龙方和舞龙方推选青年才俊致祝辞,大家出口成章,互“斗”文采,热情洋溢表达龙年新春的祝福和对地方发展、国家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赢得人们阵阵掌声。

“仪式感是节日文化最好的体现。”在“接龙仪式”上致祝辞的胡晗玥有感而发,“通过仪式,感受到老一辈对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视,我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参与其中,感到由衷自豪,不仅增强了我对家乡地方文化的了解,还增强了文化自信与认同。”

在长乐,舞龙有一套严谨流程。首先要设坛“请龙”,举行“接龙”仪式后,真正的传统民俗舞龙活动便开始了。今年,来自长乐镇马桥村的百余人舞龙大队带来主题为“九龙闹新春”的舞龙表演。

“每年都有一个村出舞龙节目,到全镇各村表演,送吉祥祝福。”据了解,马桥村的舞龙队由村里的青壮年组成,从小年前便在老一辈舞龙人的指导下排练。春节期间,舞龙队前往全镇各村表演,舞出龙的精神,舞出新年的喜庆。

舞龙队员胡李兴说:“舞龙是一项体力活,虽然很累,但大家都乐在其中,感受团结和拼搏的精神。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把舞龙传统传承下去,为家乡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