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到底哪里的柑橘最好吃?

2023-11-12 10:24:5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字体:【  
湖南柑橘顶着露水、风霜,从9月一直持续到12月,轮番上阵。石门柑橘、雪峰蜜橘、东江湖蜜橘、麻阳冰糖橙、黔阳冰糖橙、永兴冰糖橙、崀山脐橙、宜章脐橙、道州脐橙、江永香柚、湘西椪柑……这抹橘黄让人应接不暇。

洞口蜜橘。组图/记者伍婷婷

崀山脐橙黄了。组图/卢七星

每年冬季,橙农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

江永香柚。

洞口蜜橘。

进入10月,湖南便成了柑橘的世界,连空气里都溢满橘子味。

湖南柑橘顶着露水、风霜,从9月一直持续到12月,轮番上阵。石门柑橘、雪峰蜜橘、东江湖蜜橘、麻阳冰糖橙、黔阳冰糖橙、永兴冰糖橙、崀山脐橙、宜章脐橙、道州脐橙、江永香柚、湘西椪柑……这抹橘黄让人应接不暇。

“甜蜜的烦恼”随之而来,湖南到底哪里的柑橘最好吃?

湖南柑橘作为中国“柑橘军团”中的“猛将”,质量也遥遥领先。截至2020年4月,全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共有294个,湖南柑橘占了29个(注:因为有些产品同时拥有几个标志,地图中简化为25个“地标”),排名第五。湖南柑橘形成湘西南、雪峰山脉、武陵山脉等三大优势区域特色,湘西南主打脐橙和冰糖橙,代表有道州脐橙、新宁脐橙、宜章脐橙等;雪峰山脉地区则以温州蜜柑为特色,以洞口雪峰蜜橘为代表;武陵山脉地区是椪柑的主场,湘西椪柑、泸溪椪柑凭实力出圈。

在湖南,总有一款柑橘,能满足你的味觉。

撰文/记者伍婷婷

[崀山脐橙、道州脐橙、宜章脐橙] 最强势的“脐橙军团”

每年霜降至大雪节气,是湖南脐橙的高光时刻。这抹酝酿一整年的橙红,冲破隆冬萧索,一扫冬日阴郁。

作为湖南柑橘家族中的“最强势军团”,脐橙虽然产量不敌蜜柑,但后劲十足。

这抹绝色在南岭山脉地区最为耀眼。它们被纳入全国柑橘优势产业带之一的“赣南-湘南-桂北”脐橙带,还作为“湘南脐橙”省级区域公用品牌集体“出圈”。

南岭山脉地区作为中原与岭南的天然阻碍,也是世界柑橘类植物发源地之一。湖南境内的郴州、永州、邵阳地区自古为柑橘类,尤其是喜温的甜橙种植场,这种种植业可追溯到唐代对南方的开发时期。而作为甜橙的故乡,新宁、道县、宜章至今仍是脐橙的最佳产区。其中新宁已成为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之一。

坐落在北纬26°的湖南新宁县,是崀山脐橙的“发祥地”。其境内的越城岭北麓和夫夷江沿岸,目之所及皆是脐橙的世界。这片区域,海拔在100~400米之间,冈峦起伏,适宜橙子生长的矮坡众多。它们被山水包裹起来,就像处在一个巨大的口袋里,既能防风,又能抗冻,甚至还能防止脐橙因日照过强产生“日灼病”。

如此理想的环境,也让脐橙早早在此“安家”。1943年,新宁就引进了华盛顿脐橙进行试种,在1979年农业部和外贸部就将新宁县定为中国四大出口脐橙生产基地县之一。如今,新宁脐橙种植面积约50万亩,产值达50亿元,脐橙种植单县面积居全国第一,被誉为“中国脐橙第一县”。

崀山脐橙以地域冠名,主要品种为“崀丰”、纽荷尔、丰脐、福本等。这些脐橙果皮橙红鲜亮,个个“肚脐”明显,触感光洁细腻;饱满的汁水如同天然调配过的果汁,风味恰到好处;它最惊艳处就是独特的香气,还未切开就已满室馨香,撩拨着鼻尖与味蕾。

最具当地特色的“崀丰脐橙”,是华盛顿脐橙的后代,在当地的代号为“7904”。它最具脐橙酸甜本味,是爱橙人士的“宠儿”。这种口感酸甜的脐橙,特别适应新宁矮丘陵的亚热带季风气候。与种植面积最广的纽荷尔脐橙相比,口感虽没后者甜,但耐贮存,它在农家仓库可存放到第二年的清明节前后。而且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崀丰脐橙果肉中的水分会逐渐流失,果糖凝聚后,甜味才慢慢浓郁,先酸后甜的脾性与独有的幽香,征服了当地的橙农。而今,走进新宁,在金石镇的月汉村、黄龙镇的羊坪村等地还能看到一片片40多岁的“7904”老脐橙林,它们枝繁叶茂,最高树甚至达三层楼高。

[石门柑橘、洞口雪峰蜜橘、东江湖蜜橘]无核蜜橘的C位

蜜橘,湖南柑橘的C位,它以颜色艳丽、皮薄、无核、汁多,广受人青睐。

每年9月,当金黄的稻浪在风中翻滚时,雪峰山脉、武陵山脉、东江湖地区便被蜜橘晕染成一片橘黄。蠢蠢欲动的蜜橘从“早熟”到“晚熟”轮番“争宠”,它们的采摘期从9月一直持续到12月,甚至更长。

在湖南蜜橘的“江湖”里,没有绝对的“常胜将军”,它们各凭本事出圈,拓宽蜜橘市场。

其中,雪峰山脉地区的蜜橘代表洞口雪峰蜜橘久负盛名。洞口地区在唐代就有蜜橘种植记录,但蜜橘以“洞口雪峰蜜橘”为名则是20世纪70年代初,洞口蜜橘经周恩来总理审定,以“雪峰蜜橘”商标出口之后。

洞口雪峰蜜橘生长在雪峰山东麓、资水上游不可多得的湘西南暖区。这片独特的小气候里,雪峰山脉横亘西北,形成天然屏障,阻碍和削弱西北寒流的长驱直入,使得这里冬暖夏凉,昼夜温差大。作为中国第二、三阶梯的分界线,雪峰山脉地区是很多溪河的发源地,这里有资水、沅江等139条溪河为雪峰蜜橘提供优质灌溉水源。此外,洞口境内的红色丘陵土壤疏松肥沃,更是雪峰蜜橘的生长“沃土”。在这般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滋养下,洞口雪峰蜜橘个个皮薄无核、色泽鲜亮、果肉饱满,口感如果冻般Q弹爽滑。

洞口雪峰蜜橘以宫本、宫川、尾张等品种为主,早、中、晚熟兼顾,成为冬天人们不可抗拒的水果。为了能持续出圈,今年10月,第三届湖南洞口雪峰蜜橘文化旅游节现场,洞口又推出雪峰蜜橘高端新产品“感恩1973”。这是百里挑一的“甜蜜”,它果皮更薄,果肉脆嫩,入口化渣。

作为武陵山脉地区蜜橘的“最佳选手”,石门柑橘拿奖拿到手发软。多年来,这枚“中华名果”为石门县赢得了“中国柑橘之乡”、“中国早熟蜜橘第一县”、“全国柑橘优势农产品区域重点县”等称号。至今年10月,石门已连续举办23届柑橘文化节,其境内柑橘种植面积达50万亩,并创下连续55年对外出口的记录。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石门也早已成为湖南省柑橘种植规模最大的县。

石门柑橘颜值高,口感如蜜,甘甜化渣,这得益于它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石门县是“潇湘北极”,北部横亘着海拔2098.7米的“湖南屋脊”壶瓶山,东南则是海拔仅100米左右的洞庭湖平原,受此影响,北方冷气流难进易出,南方暖气流易进难出。加之丘岗山地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在这种特殊地理气候环境下生产的石门柑橘,不仅糖分高,而且比同纬度同类品种早熟10天以上,极富竞争力。

在湖南蜜橘江湖里,低调的“扫地僧”非东江湖蜜橘莫属。它生长在郴州资兴市东江湖库区,不仅有东江湖大水体热效应形成的冬暖夏凉的特殊小气候,更有常年以地表水一类标准为灌溉水源的独特条件。因而,东江湖蜜橘个个水灵,口感甜嫩。我曾有幸在东江湖蜜橘核心产区清江乡尝过蜜橘,那种在口腔里爆汁,甜如蜜,入口即化渣的滋味至今难忘。

[麻阳冰糖橙、黔阳冰糖橙、永兴冰糖橙]“糖水炸弹”冰糖橙

谁能拒绝麻阳冰糖橙的诱惑呢?

在湖南柑橘版图里,冰糖橙是最特别的存在,它外表秀气,不管青皮、黄皮,总是纯甜口感,从不让人失望。

冰糖橙是从我国甜橙中优选出来的甜蜜变种,它的原产地在湖南洪江市(原怀化黔阳县)。如今大面积种植地是湘黔交界的麻阳苗族自治县,它的冰糖橙产量占据全国的三分之一。

麻阳位于雪峰山与武陵山脉之间,属于沅麻盆地,是贵州高原走向江南丘陵的交通要冲。麻阳境内峰峦起伏,大小溪河有287条之多,极为丰富的水源可为冰糖橙提供优良灌溉条件;它的南、西、北三面环山,中间低平,向东倾斜的开口处呈“筲箕状”,恰到好处地阻隔冷空气长驱直入。这种地势极易形成“空调效应”,如一“襁褓”,不仅能保证冰糖橙生长的适宜气温,更利于冰糖橙滋味的转化。此外,麻阳还有独特的紫砂页岩土壤,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其中就有丰富的硒元素。

麻阳是中国有名的长寿之乡,当地人还将冰糖橙称为“苗乡长寿果”,甚至在麻阳还流传着“麻阳冰糖柑,皮麻药不沾,每天吃两颗,能活一百三”的顺口溜。

麻阳冰糖橙是名副其实的“糖水炸弹”。在柑橘界,一般甜度比达到12∶1就可称其“甜”,可麻阳冰糖橙的甜度比高达41∶1。也难怪,在麻阳当地,冰糖橙被称为“冰糖泡”。

在湖南,除了麻阳,洪江、永兴等地也大量种植冰糖橙,名气较大的有黔阳冰糖橙、永兴冰糖橙。冰糖橙的魅力远不止湖南,如今云南哀牢山区大名鼎鼎的褚橙,也是从湖南引种的冰糖橙。

除了脐橙、蜜橘、冰糖橙,武陵山脉地区的椪柑也是湖南柑橘的“得力干将”。它以湘西椪柑和泸溪椪柑为代表“争霸”全国。其中湘西椪柑,清香浓郁、化渣爽口,素有“橘中之王”的美称,每年11月中旬开始采摘,属于后熟水果,最佳赏味期在春节前后。

此外,柚子也是湖南柑橘的主导品种之一,其代表江永香柚以香闻名。江永香柚源于广西容县的沙田柚,明代引进种植。清代《永明县志》等史料有江永“橘柚疑烟翠”的记载,说明当时江永已种植不少柚子树。江永县是南岭山脉的山地丘陵区,都庞岭和萌渚岭环绕四周,有着“天然大温室”的独特小气候,是江永香柚的“理想家园”。不仅如此,江永县土壤以河流冲积土和黄泥土为主,富含微量元素,这更激发出柚子的独特香味。除了香,江永香柚还有独特的“印记”,它果子底部有铜钱般的圆圈印花,非常容易辨别真假。

来源 潇湘晨报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