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春撒上七彩阳光!“心晴驿站”为学生撑起“心”的晴天

2023-10-23 18:4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孩子最近有点不开心,这是怎么呢?”“最近有一个学生上课老是走神,我应该怎么去引导?”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逐渐呈现“低龄化”,抑郁、焦虑、多动症、双相情感障碍等等,都成了困扰不少家庭的问题。为了引领孩子们安然度过青春期的焦虑和迷茫,今日,“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上线,湖南首部教育亲子心理剧也同时发布。

湖南首部!“剧”焦亲子心理健康

心理沟通,从“心”开始。是孩子太叛逆,还是父母太古板?二胎家庭、隔代抚养又该如何处理?现场,教育亲子心理剧之一《球鞋》首映给人很深的启发。

“我家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和影片中孩子的年龄一样,也是读初一。”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家长蒋建军告诉记者,看到这个影片感触很深,不管什么样的家境,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家长,如果陪伴质量不够高,教育方式不够恰当的话,不但不能帮助他,反而会给他增加心理负担,“我们不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学习的机器,孩子有很多的兴趣爱好,我们应该去尊重和守护。”

据悉,该心理剧是由省教育厅牵头,在多校一线心理老师帮助下,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打造的全省首部教育亲子心理剧,其聚焦当下家庭亲子关系中的亲子陪伴、成长预期、抗挫力培养、防范游戏沉迷、多子女关系、家校沟通等典型问题,用贴近现实生活、贴近家长学生的通俗语言,传递正确的亲子育儿理念、家庭教育观念和基本的心理健康常识。

心晴驿站”将在3个区县开展试点

教育亲子心理剧用通俗语言,传递基本的心理健康常识;而今日上线的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心晴驿站”则融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整合权威测评量表与心理咨询工具,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结果与过程性评估,实现分层预警,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减压,帮助教师提升心理教育水平,链接家校,为老师、家长、孩子日常解忧。

据悉,“心晴驿站”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日常管理、人工智能回复和定点咨询答复以及数据分析。心理老师通过登录平台查看海量微课,而学生和家长则可开启在线学习之旅,《成长不烦恼》、亲子剧系列微课给学生带来治愈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还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用户可以智能机器人聊天,获得解忧秘方。“心晴驿站”上线后,将在长沙市芙蓉区、湘潭市岳塘区、怀化市、新晃县等3个区县开展试点,并逐步在全省范围整体应用。

“平台将为师生家长提供7x24小时的线上暖心守护,同时也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成为学校心理咨询工作的一个很好补充。”据芙蓉区教育局局长欧转介绍,自2012年起,长沙市芙蓉区便率先全面实施区域性、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三全”心育格局,还率先成立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鼓励创建省、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目前,该区已创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1所,市级11所,位居长沙市首位。同时,发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单位或组织的专业优势,建立起紧密联动的专业人员联合支持体系;并创新性组建区校两级家长心理委员会,招募有专业基础和服务意愿的家长人群提供针对性的跨校服务。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静表示,将要不断丰富心理健康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好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作用,用活用好教育亲子心理剧和智慧教育平台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提高工作质量效益。并且要注重校家社协同,不断完善学校主导、家庭主体和社会有效支持的体制机制,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各方合力,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据悉,今年以来,我省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医教协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框架性文件,建立一支2万多人的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打造199所国家和省级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建设7690个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成终端到校的省级管理工作平台,不断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健全发现、预警、干预全链条机制。

(一审:邓望军 二审:石伟 三审:禹振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