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带“火”一个物流园

2023-08-19 09:0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葛取兵 李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岳阳青年企业家胡高举倾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园,吸引60余家企业入驻——

一个人带“火”一个物流园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葛取兵 李芳

岳阳县新开镇新开村湘北大道与武广高铁交会处,有一个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

一年多来,伴随高铁的呼啸声,中通快递、丰网速运、极兔速运、阿里云仓、京东云仓等相继落户,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目前共入驻企业60余家。

这座现代商贸物流园的投资人叫胡高举,人们称赞他“一个人带‘火’一个物流园”。

8月16日,记者走进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只见电商孵化中心、电商供应链、城市配送物流、冷链物流、仓储加工、产教融合、生活配套服务等区域分明。

来到产教融合区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位满脸汗珠的中年男子,正在指挥工人抢抓工程进度。这个产教融合区建成后,将为周边技校学生提供电商运营实习实训,为电商企业定向培养人才。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他就是新格里湘北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高举。

胡高举,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出生于岳阳县筻口镇,在外打拼多年,投资板块包括商业综合体、酒店餐饮以及桥梁工程等。

谈到为何回乡投资建设商贸物流园,胡高举说:“2020年,受岳阳县委、县政府邀请,我参观了县工业园和部分优秀企业,感觉家乡变化很大,希望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恰巧,岳阳市提出打造现代物流千亿产业链。胡高举紧抓商机,经过一年的考察论证,最终选址新开村建设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项目。

该项目距岳阳市中心城区仅6公里,5分钟进入G107国道,10分钟直达岳阳南高速互通,20分钟可到岳阳三荷机场,地理位置优越。

2022年初,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开工。一年多时间,完成电商孵化中心、电商供应链、城市配送物流、仓储加工等近10万平方米的工程量。

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总投资近30亿元,计划引进100余家企业,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年纳税1亿元以上,带动1.5万人就业。

一手抓园区建设,一手抓招商运营。胡高举介绍,相关部门对入园租赁企业给予第一年100%补助租金、第二年和第三年补50%,“‘一免两减半’的政策,给园区及入园企业带来利好。”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扶持下,一条集电商物流、城市配送、仓储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链正在不断向两端延伸。物流配送成本持续下降,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2022年上半年,中通快递率先入驻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一口气租下整栋5300平方米的定制厂房,一楼做分拣中心,二楼做云仓。目前,该公司日均收发单量达12万件以上,每件运费降低0.3元。

出生在岳阳县公田镇的“90”后何时斌,以前在江苏常熟做服装电商,生意火爆。

今年6月,在胡高举的热忱邀请下,何时斌来到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注册成立公司,跨行投资食品供应链运营。

“岳阳是‘鱼米之乡’,出产的劲仔、口水娃、辣条等食品享誉全国。” 何时斌说,他有信心让家乡的特色美食,通过自己建立的供应链畅销海内外。

在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像何时斌这样的创业“达人”还有不少。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