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榜样脚步 勇攀科教高峰 ——“时代楷模”万步炎先进事迹在湖南科技大学引发强烈反响

2023-05-23 15:46: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记者 蒋睿)5月22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当晚21时,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的经历,其科技报国、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的品质在湖南科技大学引起了强烈反响。

万步炎,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带领“海牛”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万步炎教授带领团队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碧海深蓝,敢为人先、勇攀高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一批批“海牛人”、湖南科大人的生动缩影。他的先进事迹非常感人,可亲可学。”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表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重要结合点,要发挥自身优势,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下一步,校党委将组织全校各单位开展向“时代楷模”万步炎教授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再立新功。

“在团队成员以及学生的眼里,万步炎教授既是勇攀高峰的科学家,又是立德树人的好老师。我将以万步炎教授为榜样,与‘海牛’团队其他成员一道,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再接再厉,勇毅前行,让更多的‘国之重器’在更深和更广阔的海底绽放异彩。”作为万步炎授的首位博士生,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永平从读书到工作,得到了万步炎无微不至的指导和资助。他表示,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在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领域,还有不少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等待着广大科技工作者去突破。相信只要坚持不懈,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一定将为国家深海勘探领域做出应有贡献。

“万步炎教授荣获‘时代楷模’称号,不仅是湖南科技大学的荣光,也是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的荣光。”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夏莉说,学院师生将学习好这位“身边的榜样”,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解决实际问题搞科研。同时,全力建设好“海洋装备与工程技术学院”,办好“海牛班”,努力培养更多具备“海牛精神”的科技工作者和新时代领军人才。

“万步炎教授已成为湖南科技大学学子心目中的‘顶流明星’。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只要心怀祖国,只要保持热爱,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黄泓表示,今后将时刻以“时代楷模”为旗帜、为方向、为标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学院和学校,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审:蒋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