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聚焦九大重点 解难点疏堵点——省财政厅务实推进“系统大调研”

2023-05-17 06:4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省财政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大兴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文件,省财政厅围绕主题教育要求,突出“三个结合”,即结合财政职能职责,结合厅党组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结合全省各级财政部门面临的重点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务实开展“系统大调研”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

扎实推进“系统大调研”。省财政厅领导班子统一行动,财政管理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去调研,财政运行中有什么问题就调研什么问题;勇于啃财政改革“硬骨头”,敢于蹚利益固化“深水区”;注重加强上下级财政部门之间、财政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理论研究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之间的协作,从源头研究和解决问题;针对财政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统筹推进“系统大调研、综合大培训、干部大讨论,绩效管理大提升”实践。

根据《实施方案》,调研聚焦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强省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财会监督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和其他问题等“九个调研重点”,明确104个课题,其中厅领导牵头课题23个、厅机关各处室(单位)重点课题26个、市县财政部门重点课题55个,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跟踪性调研。

“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奖励政策标准偏高。”日前,厅领导带队在一线调研时,针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反映的这一问题,表示将会同省商务厅认真梳理分析,聚焦各片区产业特色,加大创新激励力度,调整优化我省现有政策,打造自贸试验区财政政策“升级版”。针对省内科研院所等单位反映的科研经费松绑力度还需加大等问题,调研组当场研究深入开展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提请出台支持完善科技创新相关财政政策。

当前,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系统大调研”正有序有效展开。省财政厅切实加强调研统筹,建立健全“两台账(课题管理台账、工作调度台账)”“三计划(调研计划、学习计划、督查回访计划)”“四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成果转化清单)”制度,确保“系统大调研”取得实绩实效。

相关专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