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看“湘”字品牌新成色——2023中国品牌日观察

2023-05-14 07:5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彭雅惠 彭可心 郑旋]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彭雅惠 彭可心 郑旋

这个5月,中国“顶流”品牌齐聚上海世博展览馆。10日至14日,2023中国品牌日活动在这里盛大举行。

66个湖南特色品牌迎来高光时刻,与1000余家国内知名品牌商家同台共舞。

短短3天,在这场以品牌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上,我们一睹中国品牌的气质和风采,感受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底气,见证内陆湖南如何打开一扇新的品牌之门。

力度——

共睹“国货之光”,感受湖南精彩

京剧脸谱、岭南醒狮、抱柱熊猫……“湖南制造”盾构机以36个生动“脸谱”集结,数量之多、色彩之缤纷、画面之萌,在中国品牌日一亮相便频频刷屏。

在中国铁建“大盾构”展区,中国铁建首次布展集结展示盾构机产品和技术,首次打出“大盾构”品牌。

这是“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生动实践。

在中国品牌日,我们共睹“国货之光”,感受湖南力量。

三一集团选择在中国品牌日活动发布一款新产品——SAC24000T全地面起重机,该产品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将275吨物体吊至百米高空的轮式起重机。“在国家级展示平台,我们有信心展示产品,向世界推介三一。”三一集团上海营销经理朱显说。

湖南主题馆,大气庄重、亮点纷呈。

从工程机械品牌、材料品牌、轻纺品牌、老字号品牌、农业品牌,到产业集群品牌、区域公共品牌、市州形象品牌……省发改委牵头,全省各部门合力布展,66家品牌企业尽锐出战。

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黄赞佳说,湖南馆从点到面展出一大批湖湘优秀品牌,反映了湖南拥抱品牌的积极作为。

记者看到,超高速列车、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海牛Ⅱ号”……参观者和媒体记者纷纷“打卡”湖南馆。这背后是湖南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

省发改委副主任文会中介绍,湖南全力推进品牌体系建设,加快提升品牌层次,全省品牌体系加速形成。

品牌价值是品牌建设的关键指标。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湖南上榜企业总价值近5年年均增长20%。

亮度——

同台竞技,新老字号拥抱品牌

“作为一家‘老字号’,我们参展推广醴陵釉下五彩瓷。”醴陵陈扬龙窑釉下五彩瓷艺术中心陈志峰说。作为醴陵釉下五彩瓷行业的代表,企业始终秉持的发展理念是传承和创新技艺,创新研发产品。

全国参展的“老字号”不少,陈志峰逛展下来,对于未来有更大期待:企业将成立品牌中心,不断努力,到法国卢浮宫等世界顶级博物馆展示湘瓷风采,传播中国文化。

广东展馆内,湛江大秀“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的实力,仅广东恒兴这一龙头企业预制菜一年产值就达260亿元。

“广东经验令人艳羡,大开眼界!”南县发改局粮食产业发展股股长孙浩感受颇深。他说,南县稻虾米声名鹊起,作为区域公共品牌,还有极大发展空间,包装、溯源、营销都是品牌打造的突破点。

此次参展,有一大批企业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比如湖南卫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前者是卫星定位、导航自动化测试解决方案提供商,后者是全国医药装备制造行业佼佼者。

“产品向品牌转变,是中国品牌博览会给我们的一大启示。”湖南卫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晓冬说,科技型企业发展初期的精力在研发,品牌打造是企业由小到强的关键支撑。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拥有众多中小型企业的湖南而言,数字化让全球品牌建设更迅速,要瞄准“隐形冠军”这样的细分赛道,努力推动更多企业品牌成为全球市场的引领者。

“走出去”和“引进来”,也是湘企打造品牌的鲜明特色。省粮油进出口集团在活动现场发布中非经贸合作成果——“湘非坚果”新品。该公司贸易部主任卢晓沪说:“我们从非洲引进腰果等产品,在国内加工销售,致力打响湘非合作品牌。”

温度——

对标“一流”,培育“品牌生态圈”

本次中国品牌博览会主题展区,首次新增“创新100+”精品展区,集中展示各地方和央企推荐的百余件具有行业引领性的创新产品。

“创新100+”,湖南占几席?三一重工2400吨全地面起重机、中联重科凌云系列四桥62米泵车、山河智能履带式液压挖掘机、超级杂交水稻“卓两优1126”、涟钢工程机械用钢、株硬高可靠性PCB刀具材料等6个“优等生”入围。

“美好申活”上海馆、“‘象’往云南”云南馆、“安逸四川”四川馆……记者发现,省区展馆各有千秋,纷纷张开双臂拥抱品牌。

浙江省把品牌建设纳入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的总体布局,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整体框架,深入实施品牌培优计划,推动浙江产品、浙江服务实现从“贴牌到创牌、无牌到有牌、有牌到名牌”蝶变。

置身全国坐标,打造“湘”字品牌,湖南如何更好作为?

“从全国范围看,湖南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农业区域品牌等方面走在前列,对标‘一流’还要找差距、补短板,增强竞争力。”湖南“品牌观察行动”品牌智库专家、湖南智库联盟秘书长王超认为,各级政府要继续重视品牌生态培育,建立品牌价值评估和保护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激活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参加中国品牌日活动的中国品牌智库专家曾昭才建议,各级政府从政策、资源及其保障措施上给予倾斜,制定品牌标准,完善有关制度,提高品牌产品和服务领域标准水平。

省发改委副主任文会中介绍,湖南坚持质量第一、创新引领,凝聚合力,按照《“十四五”湖南省品牌发展规划》,开展品牌强基、品牌创建、品牌创新、品牌传播、品牌保护“五大行动”,大力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国色添湘——聚焦2023年中国品牌日湖南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