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理工学院产教融合助力石化产业发展

2023-03-30 09:3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张璇 张盼良]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理工学院 产教融合助力石化产业发展

50多名教师奔赴20余家石化企业开展科研工作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张璇 通讯员 张盼良)眼下,湖南理工学院李安博士带领科研团队驻扎中石化巴陵石化分公司,加紧研究开发新型戊内酰胺单体及尼龙5材料,将用于信息装备、航天等领域。

李安2018年开始担任中石化巴陵分公司科技特派专家,带领科研团队助力企业开展科技攻关,解决了不少关键技术难题。研究开发的新型戊内酰胺单体及尼龙5材料,目前已联合申请专利10余项。

岳阳是我省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迫切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化工人才。作为该市目前唯一一所本科高校,湖南理工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湖南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每年毕业生近500人,不少进入石化企业担任技术员,有的投身石化领域自主创业,为岳阳石化产业增光添彩。

湖南理工学院的教师走出象牙塔,走进石化企业生产一线,理论研究与工业生产精准对接,与企业共建科研创新平台,就技术创新中的突出问题展开攻关。目前,湖南理工学院已有50多名教师奔赴岳阳20余家石化企业开展科研工作,助力该市石化产业发展。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与湖南理工学院紧密合作,建立石油化工催化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精细石油化工催化与分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8个省级平台,攻关关键技术,促进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产业聚集。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与湖南理工学院联合开发的环氧丁烷分离精制新技术,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新开发环氧丙烷下游产品两个,获两项国家专利。目前,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主要化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石化产业成为岳阳首个千亿产业集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