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 湖南推出“六个一”系列活动

2023-02-24 06:53: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雷锋纪念馆里的雷锋雕像。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2月23日,湖南省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持 傅聪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晗 余蓉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

2月23日下午,湖南省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在会上发布,湖南作为雷锋同志的家乡,将围绕“新时代 新雷锋”这一鲜明主题,开展以“一次新闻发布会、一场高规格论坛、一项志愿服务活动、一场文艺演出、一个先进典型发布仪式、一个专题陈列”为重点工作的系列活动,全面展示湖南数十年如一日“雷锋家乡学雷锋”的坚定决心和“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忠诚实践。

一场高规格论坛:

2023雷锋精神论坛

雷锋精神论坛自2012年正式创办并永久落户长沙以来,迄今已单独或与其他论坛合并举办9届。

2023雷锋精神论坛将于3月5日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湖南省委、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论坛设主题论坛和专家学者、英模代表两个分论坛,将成为全国英模代表相聚雷锋家乡、共话雷锋精神的交流平台,形成系统理论成果,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提供有力实践指导。

一项志愿服务活动:

“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是我省学雷锋工作的一大亮点,今年将继续深化。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按“关爱守护季”“文明风尚季”“乡村振兴季”“平安诚信季”四个主题,设计打造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项目。分别开展慰问陪伴、心理疏导、护学助学等温情帮扶活动,理论传播、文明倡导、环境保护等文明实践活动,移风易俗、乡村治理、科普宣传等乡村振兴活动,诚信宣传、法治宣传、应急救援等共建共治活动,使“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一场文艺演出:

“新时代 新雷锋”主题文艺晚会

“举办文艺晚会,是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的献礼,用文化的力量、艺术的手段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礼赞‘新时代 新雷锋’。”肖凌之表示。

晚会将于3月5日晚在湖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演出。节目围绕“雷锋是谁”“雷锋精神是什么”“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意义”三个层面精心创排,让青年唱主角,以大中小学生代表组成方阵,与现场节目进行实时互动、合唱,发表青春宣言。还将邀请英模代表、各行业学雷锋先进典型,通过讲述、短片、人物互动、音舞诗画等多种文艺手段,结合新科技舞台表现形式,体现新时代青年对雷锋精神的强烈共鸣和传承。

一个先进典型发布仪式:

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

先进典型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今年,省委宣传部将命名第三批湖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一批”先进典型,新产生了湖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30个、岗位学雷锋标兵30名、最美志愿者94名、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30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8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8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个。

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将于3月2日在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剧院,举行湖南省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为先进典型颁奖,为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发“雷锋志愿者证”。现场还将举办先进典型事迹展览,呈现全省学雷锋工作成效,讲述新时代雷锋故事。

一个专题陈列:

“与时代同行——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专题展”

“与时代同行——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专题展”将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办,3月初举行开展仪式。展览分为序篇“伟大号召”和“蔚然成风”“精神永恒”“闪亮名片”“前进灯塔”四部分,用珍贵的文物实物、丰富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全方位展现湖南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

此外,我省还将推出《新时代的雷锋》《雷锋精神代代传》等系列主题图书,发布系列主题公益广告。有关省直单位和各市州也将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雷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