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种粮这条路我会一直走到底”——湘乡市双江村种植大户舒纲举冬修小记

2023-01-14 08:08: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刘峰博

1月11日9时,大雾笼罩。记者来到湘乡市泉塘镇双江村,老远听到田间挖掘机、推土机、拖拉机的作业声,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那个皮肤黝黑、光着脚丫子的便是负责人,村里大部分农田流转给他了。”见有人来访,施工人员指着不远处的舒纲举,热心引荐。

腊月天,太阳出来前,气温是个位数。身形瘦弱的舒纲举,披着单衣、穿着凉鞋,扛钢架、搬模板,在开挖好的沟渠里忙上忙下。“沟渠要直如线,水流畅通,宽、高符合要求,装模是关键环节。”舒纲举提醒施工人员。

“开春后,农田要翻耕,沟渠要通水。”舒纲举擦拭额头上的汗珠,感叹道,“搞农业没有闲的时候。如果只种一季水稻,这个时候还要种植冬季作物。建设高标准农田后,明年全部种植双季稻,尽量多产粮食。”

湘乡市是农业大县,舒纲举是种植大户。“2022年大旱之年无大灾,每亩产量还增收100多公斤干谷。全程机械化生产,大幅节约成本。这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舒纲举介绍,2022年他流转1万余亩农田,部分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尝到了甜头。

2022年底,双江村一带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舒纲举自掏腰包,拿出236万元,主动参与1400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记者走访当天,他已组织修建4条机耕道、8条沟渠、24口池塘,工程进度完成80%,预计今年开春可投入使用。

沟渠纵横交错,与大小池塘连通。在舒纲举实施硬化的沟渠源头,是一口面积约7亩的池塘,已完成清淤作业。当天,挖机在整修土坡,村民对边坡进行硬化。

“水泥砂浆配比要符合要求,同时注意砂石大小,不然会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当天,湘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欧阳晋伟带队督导高标准农田建设,用棍子扒开带有余温的混凝土,仔细察看,并细细叮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舒纲举充满信心地说:“国家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种粮这条路我会一直走到底。今年打算再流转1000多亩农田,投入400万元建设粮食仓储、烘干、加工基地,好好大干一场!”

说话间,一车车满载混凝土的拖拉机接踵而至,混凝土顺着斜坡缓缓滑落。村民忙活起来,平整的、浇筑的、用挡板围堰的……一会儿的工夫,池塘内壁铺上一层厚厚的水泥。

中午时分,阳光突破云雾。硬化好的沟渠、池塘,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